导航
  首页 > 重点学科方向 > 东亚及环太平洋研究

重点学科方向

东亚及环太平洋研究

本学科方向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框架为基础,结合区域研究的理论和方法,对东亚地区主要国家、环太平洋地区特定国家的语言、文学、文化,以及人文社科理论展开研究,以期进一步发现环太平洋区域的文化特点及其价值意义,立足于全球化的时代,促进中华文明的与世界各区域文明的深层对话和多元认知。

本学科方向将在现有学科基础上,不断深化并大力创新,从三个层次着力发展。第一、加强日本语言文学研究的优势,优化研究方向,推动理论与方法的创新。第二、从通时、共时两个维度,从语言、文学、社会等角度研究东亚文化内部的同一性和异质性,阐述东亚文化在世界文化中的地位及作用。第三、引领东亚研究的前沿,致力于研究环太平洋区域的文化关系,开拓区域研究的新领域。

本学科现有成员分布为:东亚文学与文化研究方向5名;东亚语言与文化研究方向3名;东亚社会研究方向1名。本学科现有日本语言文学博士点与硕士点,同时面向国内外招收博士后研究员。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