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师资力量 > 按学科群 > 东亚语言与文化 > 正文

师资力量

   
王成  
 清华大学外文系教授。

学历

1994年4月-1998年3月  日本立教大学文学部博士課程日本文学专业  文学博士学位

1985年9月-1987年7月   北京外国語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日本语言文学专业 文学硕士学位

1981年9月-1985年7月  山东大学外文系日本语言文学专业 文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0年6月至今   清华大学外文系教授 博士生导师

1998年6月—2010年6月  首都师范大学外语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

1987年8月—1993年10月 北京第二外语学院日语系助教、讲师

 

 

研究方向

日本近現代文学/中日比較文学/东亚文学与文化/翻译研究

 

讲授课程

主要论著

(一)外文论文

 

1、異文化圏の読者と乱歩ミステリー、『日本近代文学』(72期)、2005年5月。

2、反戦小説としての『沼尻村』、『中国で蘇る小林多喜二の文学』(日本白樺文学館)、

2006年3月。

3、修養書における大衆啓蒙をめぐって、『文学』(岩波書店)、2006年3月。

4、大衆性とは何か、『日本近代文学』、2007年5月。

5、中国における大衆文化研究の現状と展望、『大衆文化』(創刊準備号)、2008年3月。

6、プロレタリア文学の活力――小林多喜二から松本清張へ」、『多喜二の視点から見た

身体?地域?教育』紀伊国屋書店、2009年2月。

7、清張ミステリと中国――メディアの力、『松本清张研究』14号(松本清张纪念馆)2013年。

8、映像メディアの力――中国における清張ミステリの受容、『大衆文化』、2013年4月。

9、阿部知二における中国旅行と文学表象、『アジア遊学』、2015年4月。

10、中国旅行とテキストの生成――阿部知二の作品における旅の表象、『日本学研究』(中国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2013年12月。

11、「修養」と文学、『日本学研究叢書 日本近現代文学研究』(王志松、島村輝編)、外語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4年8月。

12、「近代日本の修養言説における二宮尊徳」『第六回学術大会報告書』国際二宮尊徳思想学会、2015年。

13、夏目漱石与满洲(韓文)、《asia culture review》(韩国)第3期,2007年5月。

 

(二) 中文论文

 

1,战争的记忆与叙述,《读书》,2005年3月。 

2,林语堂与阿部知二的《北京》,《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4期,2005年8月。

3,关注家庭生态危机的文学—论黑井千次的小说,《外国文学》第6期,2005年11月。

4,江户川乱步的小说与大众读者,《首都外语论坛》, 2006年5月。

5,夏目漱石的满洲游记 ,《读书》,2006年11月。

6,记忆、叙述与暴力——以《棒球王》为中心透视辻原登的小说艺术,《外国文学》,2007年3月。   

7,恋爱话语的翻译与误读——厨川白村的《近代的恋爱观》在中国的传播,《首都外语论坛》,2007年11月。

8,翻译的文体与政治, 《日语学习与研究》,2009年2月 。

9,经济危机中日本社会的《蟹工船》现象,《世界文学》,2009年5月。

10,松本清张的推理小说与改革开放后的中国 ,《日语学习与研究》,2010年8月。

11,1935年秋:北平幻想曲—林语堂与阿部知二的《北京》,《日本文学研究:历史足迹与

学术现状—日本文学研究会30周年纪念文集》,译林出版社,2010年8月。

12,“直译”的“文艺大众化”——“左联”“文艺大众化讨论”的日本语境,《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0年7月。

13,《我是猫》在中国经典化的过程,《首都外语论坛》,2010年12月。

14,《寒山拾得》与近代日本的修养主义,《山东社会科学》,2013年10月。

15,《菜根谭》在近代日本的传播与阐释,《文史哲》,2013年11月。

16,旅行与文学——阿部知二的中国旅行与文学叙述,《日语学习与研究》,2013年10月。

17,殖民地之旅与文学叙述——论夏目漱石的《满韩漫游》,《文化、文学与中日关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12月。

18,《汉文经典与“修养的时代”》,《东方学刊》,2014年12月。

19,厨川白村对中国现代文艺的影响,《翻译与跨文化流动——知识建构、文本与文体的

传播》,(《中国文哲专刊》44,(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2015年10月。

 

(三) 著作(专著、译著、编著)

 

1,译著《满韩漫游》,中华书局,2007年4月。

2,编著 “清末民初日本人的中国游记”系列丛书(10卷),中华书局,2007年至2010年。

3,译著《小说的方法》,(台湾)麦田出版,2008年8月。

4,译著《美学入门》,四川人民出版社,2008年1月。

5,译著《修养》,中央编译出版社,2009年4月。

6,译著《历史与反复》,中央编译出版社,2011年1月。

7,译著《文学的概念》,中央编译出版社,2011年8月。

8,译著《小说的方法》(重译),金城出版社,2012年8月。

9,专著《修养时代的文学阅读》,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1月。

10,主编《東アジアにおける旅の表象――異文化交流の文学史》(日本)勉誠出版、2015年4月。

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及发表论文

 

1,2005年8月3日—6日 “比较现代主义//帝国、历史、美学” (清华大学/美国密西根大学合办国际研讨会)

报告题目:“侦探小说翻译中的“现代性——日本侦探小说与中国的城市化”

2,2005年10月14日—15日“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日本式现在”,报告题目:日本侦探小说与中国的城市化

3,2005年10月22—23日“作为视点与方法的民间:战后东亚60年的历史回顾”

        分科会主持人

4,2005年11月11日-13日“中国小林多喜二研讨会—反战、和平、国际主义”

        河北大学/日本小林多喜二图书馆/日本社会文学研究会合办

       作基调报告:“作为反战文学的《沼尻村》”

5,2006年5月2日―3日 台湾中央研究院文哲所“现代主义与翻译”学术研讨会

       报告题目:“厨川白村对中国现代文艺的影响——以《近代的恋爱观在中国的翻译传播为中心》”

6,2006年5月27日—28日 清华大学日本语言文化国际论坛

        报告题目:「近代日本における修養の言説空間―読者論を目指して」

7,2006年9月9日—10日 首都师范大学“中日经济高速增长期的媒体与表现学术研讨会”

        报告题目:“日本社会派推理小说与中国的读者”

8,2006年9月15日—16日浙江工商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书籍之路与文化交流”国际研讨会, 报告题目:“近代日本における修養書ブームと漢籍”

9,2007年8月23日——26日 首都师范大学国际论坛“文学的经典化问题:文学研究和人文学科制度”,报告题目:“《我是猫》在中国的经典化过程”

10,2007年9月14日—16日山东大学“东亚视野中的日本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报告题目:“松本清张的文学与经济成长时代的中国”

11,2007年10月21日日研中心主办 全国日本语言文学专业硕士论文指导研讨会

        报告题目:拓宽视野、激励创新——日本近现代文学硕士学位论文的指导思路

12,2008年3月18日 北京师范大学 “村上文学的中文翻译与接受” 学术专题研讨会

      报告题目:“翻译的文体与政治”

13,2008年9月5日至6日 首都师范大学“中日经济高速增长时代的媒体与表现”学术研讨讨会,报告题目:“中国的日本大众文化研究”

14,2008年9月16日至18日 英国牛津大学“纪念小林多喜二国际研讨会——从多喜二的视点看身体/地域/   产业(2008年 英国?オックスフォード大学における小林多喜二記念シンポジウムーー多喜二の視点から見た身体?地域?産業)”

   発表テーマ: 「プロレタリア文学の活力――小林多喜二から松本清張へ」

15,2009年7月30日 首都师范大学与鲁迅研究会、鲁迅博物馆合办的“左翼文学的大众

与世界性——小林多喜二、鲁迅与普罗文学”学术研讨会,

报告题目:“普罗文学的大众化与国际性”。

16,2009年9月3-4日 台湾中央研究院文哲所举办:“『没有主义』?文本与语境脉络、思想与意识形态的交会国际学术研讨会”

         报告题目: 日本“文艺大众化”思潮对中国左翼文学之影响—从“艺术大众化论

争”到“文艺大众化讨论”

17,2009年10月31日-11月1日 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视阈中的日本文学”国际学术

研讨会,报告题目:近代日本における修養読書と文学

18,2010年1月8日-9日 日本立教大学“生态批评与日本文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报告题目:国木田独歩における自然描写

19,2010年2月22-23日 清华大学举办“东南亚与东北亚:复线历史与多元文化的再省思学术研讨会”, 报告题目:“左联”与“纳普”—“文艺大众化讨论”的日本语境

20,2010年3月13日-14日,首都师范大学外国文学研究中心举办并参加“中日文化比较的现在”学术研讨会,报告题目:日本的大众文学与改革开放后的中国

21,2010年8月18日—21日,日本文学研究会十二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都市?传说?历史:学术互动中的日本文学研究”

        报告题目:“文艺大众化论争”的日本语境——《大众文艺》与《战旗》之关联

22,2010年9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主办,“中日青年作家会议2010”

         主持:“通过翻译阅读中国,通过翻译传达日本—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研讨会

23,2010年9月5日,清华大学主办,“清华-东工大共同项目研讨会”,

         报告题目:自然描写的传统与现代——以《武藏野》为中心

24,2011年3月26日北九州市立松本清張記念館?朝日新聞西部本社主催「松本清張と東アジア 記念シンポジウム」パネルディスカッション「東アジアで読まれた松本清張」で、基調講演「清張ミステリーと『改革解放』の中国」

25,2011年9月18日日本社会文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九?一八事変」から80年――中日関係の中で社会と文化、文学を考える国際シンポジウム

报告题目:「阿部知二と中国――その中国紀行を中心に」

26,2011年10月15-16日  北京师范大学“东亚译学大会”

报告题目: “中国大众文学复兴的日本语境”

27,2012年2月11-12日 东京大学与松本清张纪念馆共同举办“国际共同研究、松本清张与东亚学术研讨会”

        报告题目: “松本清张的电影与中国” 清張ミステリと中国――メディアの力

28,2012年2月25日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题材的日本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

报告题目: “日本近代文学中的寒山拾得形象”

29,2012年6月20日至22日,中央研究院舉辦「第四屆國際漢學會議」。中國文哲研究所議題「文學經典的傳播與詮釋」 报告题目:《菜根谭》在近代日本的传播与阐释

30,筹划并主持:2012年 7月28-29日清华大学举办“东亚文化交流中的旅行叙述——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国际研讨会”

31,2012年 9月8-9日 南开大学“东亚文学与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

          报告题目:《寒山拾得》与修养时代的文学阅读。

32,2012年9月14-15日 清华—东工大共同研讨会,

报告题目:「修養時代の読者と『寒山拾得』」

33,2012年12月2日,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国际研讨会,题目:日本文学中的亚洲叙述。

报告题目:阿部知二的中国旅行与中国叙述。

34,2013年8月22日,吉林大学举办『日本文学と中国東北』シンポジウム,

报告题目:夏目漱石の満洲旅行

35,2013年11月16日,东京工业大学举办“东工大—清华共同研讨会”,阿部知二における中国の旅と表象

36, 2013年12月22-23日,东京大学举办“东亚近现代文学史”国际共同研究,

报告题目: “左联文艺大众化讨论”的日本语境

37, 2014年7月9日 京都大学国際ワークショップ 「中国の日本研究の現在と未来――歴史?文学?宗教からのまなざし」

报告题目:「大正の教養について」

38, 2014年10月18-19日国际二宫尊德思想学会、清华大学合办国際二宮尊徳思想学会第6回《清華大学》大会「二宮尊徳の報徳思想と社会倫理」

报告题目:「近代日本の修養言説における二宮尊徳」

39,2014年10月25-26日 北京師範大学主催「東亜の大衆社会と文学」

报告题目:「近代日本の修養論と大衆啓蒙」

40,2015年1月24日 立命館大学と高麗大学共催「2015ソウル?京都東アジア次世代国際学術大会」

报告题目:阿部知二における中国の旅と表象

41,2015年3月25日 国際日本文化研究センターと清華大学共催「東アジアにおける日本大衆文化研究」

报告题目:「日本の大衆文化と中国」

42,2015年7月30日―31日国際シンポジウム「近代東アジアと張家口」国際日本文化研究センター

       报告题目:「近代日本の紀行文学における張家口表象」

43,2015年10月30-31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举办,清華大学?早稲田大学第一届国际学术研讨会,日中学术交流的现状与展望

特邀报告;近代日本知识人的中国游记——以阿部知二的中国游记为中心

 

获奖

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九外杯”《日语学习与研究》杂志优秀学术论文奖二等奖,2014年5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颁发。

 

学术兼职


(日本)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外国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 外聘研究员、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客座教授、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参加或主持的项目


 1,国際交流项目:“中国における探偵?推理小説の受容”(2004年至2005年,松本清張記念館松本清張研究奨励金),项目负责人。

2,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大众文化与媒体——日本的大众文学与改革开放后的中国”(2009年1月至2010年12月),2013年6月结项,项目负责人。

3, 清华大学人文社科振兴基金(教育部自主)项目:“近代日本的修养主义与文学阅读”, 2012-2013年。项目负责人。

4,清华大学野村中国研究中心项目:“中国大众文化的兴起与日本”,2014-2015年,项目负责人。

5,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 “世界文学与中国现代文学”,2014年3月-2015年12月。子课题负责人。

6,国际交流项目:“日本と中国の<高度経済成長期のメディアと表現>に関する多角的研究”(立教大学教授藤井淑祯主持,2005年4月から2007年3月),日本学術振興会,参加。

7,国际交流项目:「東アジアにおける松本清張作品受容」(松本清張記念館松本清張研究奨励金,东京大学教授藤井省三主持),2011-2012年。参加。

8,国际交流项目:日本文部科学省科研費による「現代東アジア文学史の国際共同研究?(藤井省三教授主持),2013年4月~2017年3月。参加。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地址:清华大学外文系文南楼321室

邮政编码:100084

电话:010-62781349

电子邮件:wcheng @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