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师资力量 > 按学科群 > 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 > 正文

师资力量

   
宋丽丽  
 

学历

2002—2005  北京语言大学比较文学研究所 获得博士学位

1995-1998  美国西北大学与乔治亚理工大学访问学者

1986—1989  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 获得硕士学位

1982—1986  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 获得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4年—至今    清华大学外文系  副教授

1998年—2004年   清华大学外文系  讲师

1991年—1995年  东北财经大学财经外语系 讲师

1989年—1991年 东北财经大学 财经外语系 助教

 

研究方向

1.  生态批评与环境文学研究

2.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

3.  英语教学与研究

 

主要论著

论文:

1.  “To be or not to be: On the Pathos of Chinese Environmental Writing about the Yellow River.” ISLE (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in Literature and Environment) VOLUME 21.4 Autumn 2014,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生态批评暨文学与环境关系研究领域权威刊物 A &HCI期刊)

2.  “园林、平行生态、城市生命共同体.”《鄱阳湖学刊》,2016年第5期,总44期。

3.  “On the Environmental Justice Tone in Xu Gang’s Writing.” Ravenshaw Journal of Literary and Culture Studies. Volume 4, Cuttack: Ravenshaw University Press, India, January 2014. Issn :Eissn: 2231-2773 。

4.  “摄影文学:静默的叙事.”《摄影文学魂》,吉林人民出版社,成东方主编, 2013年。

5.  “理想与现实的两难调和:要田园还是要机器至上?”《绿叶》,2012年01总第163期,环保部主管,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主办。

6.  “与文本合谋:生态批评的阅读取向.”《外国语文研究》,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译林出版社,2010年1总第一辑。

7.  “‘家园’的守望.”载《海南岛生态环境变迁研究》,科学出版社,2008年。

8.  “环境正义与生态批评.”《走进大林莽:四十位人文学者的生态话语》上海文艺出版社2008年。

9.  “环境文学的区域叙事与生态智慧:以《狼图腾》为例.”《新学术》太白文艺出版社,2007年4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收录期刊。

10. “生态批评三人谈.”,《三峡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三期,Vol.28 No3。

11. 论文学的“生态位.”《文学理论前沿》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

12. “文学生态学: 生态批评的实在性建构.”《人与自然:当代生态文明视野中的美学与文学》,曾繁仁主编,河南人民出版社,2006年。

13. “生态批评:向自然延伸的文学批评视野.”,《江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一期 第8卷。

 

译著与译文:

1.  《人类与自然世界》,译林出版社,2009年。

2.《现代艺术》, 商务印书局,2012。

3. “美国自然写作中的认识论与政治学:嵌入修辞与离散修辞.”斯科特·斯拉维克  宋丽丽译,载《鄱阳湖学刊》, 2009年第2期,江西省社会科学院主办。

4.“生态学与艺术:东亚传统与西方的交会.” 维奥勒塔·波林斯卡, 宋丽丽译,载《国外生态美学读本》长春出版社2009年10月。

5.  “绿色革命中的科学与政治.”施瓦著,宋丽丽译,载《居安思危:中国粮食安全的忧思与出路》,清华大学出版社,2016年。

6.《自然与人文:生态批评学术资源库》,鲁枢元主编,学林出版社,2006年出版,2016年再版。

7.《全球化百科全书》,罗兰·罗伯逊,王宁编,译林出版社,2011年。

 

学术兼职

2015年被聘为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专家智库委员会研究员。

2010年成为美国文学与环境研究会会员。

2010年中国青年生态批评学者协会副会长。

NGO绿家园特聘专家。

 

参加或主持的项目

2016年“生态文明视域下美国文学生态学研究”的自主科研计划(W01)承担人。

2011年 “西方生态批评方法研究”的国家社科项目(编号11BZW010)的参与者。 项目申请人是山东师范大学刘蓓教授。

2009年组织美国生态批评家,生态批评权威期刊ISLE的主编斯科特·斯拉维克教授的“海外学者短期讲学”项目。

 

联系方式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