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师资力量 > 按姓氏笔画 > 在职教师 > 正文

师资力量

   
赵元    
 

学历

2004年获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

2007年获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

2012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

2010年至2011年获中美富布赖特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资助,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

工作经历

2018年9月至今 清华大学外文系副教授

2012年7月至2018年9月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讲师、副教授

研究方向

二十世纪英美诗歌;早期现代英语诗歌;戏剧

讲授课程

英国文学史、英语主题阅读、古典拉丁文

主要论著

论文:

[1] “Beauty Is Truth, Truth Beauty”《信言之美》(评张隆溪著《中西文化研究十论》),载Fudan Journal of the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2007年第4卷第3期。

[2]《文论家的诗歌细读——评伊格尔顿的〈如何解读一首诗〉》,载《外国文学》,2009年第5期。

[3] Review of Vera Schwarcz’s Chisel of Remembrance: Poems,载World Literature Today(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A&HCI),2009年九—十月刊。

[4]《西方文论关键词:十四行诗》,载《外国文学》,2010年第5期。

[5]《试评新、旧两部〈欧洲文学史〉之得失——以台湾的两部同类教材为参照》,载《新世纪外国文学:传承与发展》,海洋出版社,2012年版。

[6]《奥登的世界观与诗观》,载《译诗》2012年第1卷,潘洗尘主编,长江文艺出版社。

[7]《文学与个人——爱德华·门德尔森教授文学课堂的启示》,载《高校英美文学课程的“国际化”教学改革》,外文出版社,2015年版。

[8]《中西思维方式之比较与英美文学课程中批判性思维的培养》,载《高校英美文学课程的“国际化”教学改革》,外文出版社,2015年版。

[9]《从争议到多元——国外奥登研究综述》,载《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2015年第8期。

[10] “Freedom and Necessity in W. H. Auden’s Poetics,” in Aussie-Sino Studies (Vol. 2, Issue 1, 2016): 92-95.

[11]《自由诗与格律诗之争的出路何在?——奥登音节诗实验的启示》,载《国外文学》,2016年第1期。

[12]《文学批评家的道德观》,载《外国文学》,2016年第5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文艺理论》全文转载)

[13]《十四行诗》,载《西方文论关键词·第二卷》,外语教育与研究出版社,2017年版。

[14]《十四行诗与文艺复兴时期文艺思想的嬗变》,载《国外文学》,2018年第1期。(《社会科学文摘》转载)

[15]《西方十四行诗传统对中国新诗创作的影响》,载《当代文学:深察与纵览》,人民日报出版社,2019年版。

[16]《抒情诗的施魅与祛魅——读乔纳森·卡勒的〈抒情诗理论〉》,载《外国文学》,2019年第3期。

[17]《奥登-卡尔曼歌剧脚本〈酒神的伴侣〉中的“神话方法”》,载《英美文学研究论丛》第33辑(2020年秋季)。

[18]《重访英美“新批评”:起源、承继与超越》,载《社会科学研究》,2021年第4期。

[19]《“神话方法”与艾略特的〈力士斯威尼〉》,载《国外文学》,2021年第2期。

[20] W. H. Auden’s syllabic poetics within the framework of world literature. Neohelicon 48.2 (December 2021): 735-750.

[21]《打破诗与现代经验的鸿沟——试论奥登的首部诗剧〈两败俱伤〉》,载《台州学院学报》,2022年第4期,49-55页。

[22]《〈攀登F6峰〉中的浪漫主义英雄形象》,载《外国文学动态研究》,2023年第1期。

专著:

[1]《自由与必然性——奥登的诗体实验》,华文出版社,2012年12月版。

[2]《奥登戏剧创作研究》,清华大学出版社(待出)。

译著:

[1]《鸡尾酒会》,载陆建德主编《托·斯·艾略特文集》,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年6月版。

[2] A Bing Xin Reader(《冰心作品选》),五洲传播出版社,2013年版。

[3] 乔治·莱文编:《世俗主义之乐》,“人文与社会译丛”,译林出版社,2019年版。

参加或主持的项目

[1] 主持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威·休·奥登戏剧创作研究》(18YJC752053) 结项

[2] 主持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奥登诗学与神话研究》(21BWW043) 在研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