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外文学术沙龙 > 薪火学术沙龙 > 薪火目录 > 正文

薪火目录

“外文学术沙龙”第50期举行|学龄前汉语普通话儿童语篇搭桥能力的发展

时间:2022-11-08 09:19:34

10月28日,清华大学外文系“外文学术沙龙第50期”线上举行。清华大学外文系博士后谢媛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学龄前汉语普通话儿童语篇搭桥能力的发展”的学术讲座。外文系及各兄弟院校师生等70余人参与本次讲座。沙龙由外文系周鹏副教授主持。

谢媛进行讲座

谢媛首先对“搭桥”概念进行了解释。搭桥(Bridging) 是一种语篇操作,它使得说话者能建立句中成分和前文成分的结构依存关系(如有定名词短语与前文提及的无定名词短语进行连接)。随后,她介绍了她为解释汉语语篇搭桥建立的“句法-语篇界面搭桥模型”,该模型分为语言-非语言两大模块,假设语篇搭桥既需要语言方面的知识,也需要非语言的、认知方面因素的参与。模型的构成单元为文件卡片(file cards),作为信息存储单元,文件卡片之间通过一定的形态句法和词汇特征相互作用与连接。最后,谢媛报告了基于 “句法-语篇界面的搭桥模型”的“学龄前汉语普通话儿童语篇搭桥能力的发展”实验系列研究,该系列实验均采用真值判断实验法。实验结果表明,汉语普通话儿童在3~4岁阶段开始能够成功将反身代词“自己”与其先行词以及有定名词短语与其先行词进行搭桥。 这些结果与“句法-语篇界面搭桥模型”的预测一致。

沙龙最后,师生就关于“搭桥”相关的研究问题、研究方法进行了深入讨论。

文| 沙克尔江

图| 沙克尔江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