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外文学术沙龙 > 薪火学术沙龙 > 薪火目录 > 正文

薪火目录

“外文学术沙龙”第49期线上举行

时间:2022-09-09 12:24:23

9月1日,清华大学外文系“外文学术沙龙”第49期线上举行。清华大学外文系助理教授仓重拓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战后日本思想与‘转向’问题”的学术讲座。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各兄弟院校师生共300余人参与了本次讲座。

仓重拓进行讲座

讲座中,仓重拓首先就“转向”概念的历史背景以及复杂性进行了解释。他从日本的战争责任和知识分子论的角度,探讨了竹内好《何谓现代:以日本与中国为例》、丸山真男《战争责任论的盲点》、鹤见俊辅《共同研究:转向<序言>》、藤田省三《1933年为中心的转向状况》与柄谷行人《中野重治和转向》等战后日本思想家的“转向”论及其意义。

最后,与会人员就“转向”问题本身及战后日本思想家们面对“转向”问题的姿态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热烈讨论。讲座由外文系东亚语言与文化学科群教授王成主持,陈朝辉副教授作为与谈人参与了讨论。

文|沙克尔江

图|沙克尔江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