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外文学术沙龙 > 薪火学术沙龙 > 薪火目录 > 正文

薪火目录

“外文学术沙龙”第48期线上举行

时间:2022-08-24 13:56:31

8月18日,清华大学外文系“外文学术沙龙”第48期线上举行。清华大学外文系助理教授范佳妮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尼采论拉罗什富科的格言”的学术讲座。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各兄弟院校师生近50余人参与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外文系教授曹莉主持。

范佳妮进行讲座

讲座中范佳妮提到,尼采自认为是法国哲学家,并且常常用格言体进行写作。他尤其推崇法国路易十四时代的道德学家拉罗什富科公爵的《道德箴言录》,并在写作中频繁地提及拉罗什富科和道德学家的观点和著作。拉罗什富科的箴言集在尼采中期作品中的文体和道德心理学探索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范佳妮通过分析拉罗什富科格言的句法特征,比如抽象主语、二元对立、修饰语等等来阐明其反教条主义的特点,而这也应和了尼采用格言体写作的初衷。她提出,尼采认为拉罗什富科就如一次次射中靶心的射手,用格言对宫廷的贵族们进行了深入的心理观察和剖析:一方面他投其所好地附和贵族们的自恋虚荣之心,另一方面他则用尖锐的格言对他们进行欲望的治疗。

最后,师生就拉罗什富科对叔本华、尼采和拉康的影响、格言与读者心理学、自爱和自恋、尼采的权力意志与拉罗什富科的自爱理论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和讨论。

讲座与会人员

文|范佳妮 沙克尔江

图|范佳妮 沙克尔江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