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外文学术沙龙 > 薪火学术沙龙 > 薪火目录 > 正文

薪火目录

外文学术沙龙第47期|中印关系语境中的喜马拉雅

时间:2022-07-01 16:57:14

6月29日,清华大学外文系“外文学术沙龙第47期”线上举行。清华大学外文系、国际与地区研究院教授姜景奎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印关系语境中的喜马拉雅”的学术讲座。外文系及各兄弟院校师生等100余人参与本次讲座。沙龙由外文系党总支书记、主任吴霞主持。

姜景奎进行讲座

姜景奎首先从历史、地理、文化、人种等角度分析藏文化的起源、藏民族对藏文化的认知和藏文化对喜马拉雅文化的作用。姜景奎提出,中华文明是由沙漠戈壁板块、青藏高原板块、草原游牧板块和平原农耕板块组成,其中西藏文化最大的特点是具有高原独特性。姜景奎认为,藏民族与汉、蒙、满、契丹、匈奴、羌等民族一样,是逐鹿“中原”的一支重要力量,是中华文明体的自然成分。最后姜景奎提到,喜马拉雅山应该是中印关系中的一座桥梁,喜马拉雅文化是中印双方互动的结果。

沙龙最后,师生就南亚、中印关系、西藏文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和探讨。

文|沙克尔江

图|沙克尔江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