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外文学术沙龙 > 薪火学术沙龙 > 薪火目录 > 正文

薪火目录

外文沙龙|数字人文:新世纪人文学术的转机与新变

时间:2022-03-28 09:12:34

2022年3月24日,清华大学外文系“外文沙龙第四期”在文南楼116举办。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写作与沟通中心讲师严程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数字人文:新世纪人文学术的转机与新变”的学术讲座。本次沙龙采取线下线上融合方式,人文学院院长刘石、外文系党政联席会全体成员及部分师生等近60余名同步参与。沙龙由外文系党总支书记、主任吴霞主持。

严程演讲

严程从“数字人文小史、国际基础设施与研究现状、中国数字人文新趋势”等方面进行了她的讲解与阐释。严程在讲解国内数字人文趋势中提到数字人文方法的三个特点“处理规模性问题,不处理精确性问题;处理发现性问题,不处理解释性问题;处理实验性问题,不处理推测性问题”。她认为数字背景之下,人文研究也可借助数字方法这一“瞭望台”提出过去人工时代无法提出,不能回答或难以验证的问题。

刘石点评

刘石点评中表示,大数据及其相应技术已经对社会知识体系及思维方式产生重大影响。基于这一技术可使文学、语言学研究进入更宏观的视野,提高研究结论的精准性、稳定性及可验证性,促生新的研究理念、方法与范式。他最后希望外文系进一步加强外文学科与中文学科的数字化建设合作,对数字人文的未来发展作出实质性贡献。

沙龙现场

沙龙最后,线下线上师生就问题进行了深度讨论。

文|沙克尔江

图|沙克尔江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