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外文学术沙龙 > 薪火学术沙龙 > 薪火目录 > 正文

薪火目录

第四十期 清华大学外文系:外文-世文薪火学术沙龙

时间:2019-10-15 10:10:12

10月10日下午,第40期外文-世文薪火沙龙举行,清华-密歇根研究员学会的周博群博士在文南楼做了题为“机械的头脑:古代中国的隐喻、身体和科技”的报告。

周博群首先介绍了隐喻的定义以及概念性隐喻的理论,隐喻是指将具体的、感性的事物代指和投射到抽象概念上的做法。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的用语充斥着大量隐喻而我们并不自知,很多在古代表示具体工具、器物的隐喻(如“规矩”)流传至今,其隐喻意义已经演变成现代汉语的一部分,由具体隐喻变成了抽象概念。大量关于机械工具的隐喻经常被使用在对抽象思维的描述中。在亚里士多德论机械的话语和战国时期的文献中,机械都表达着以少胜多的智慧运筹。周博群以丰富的图片和引文展示了战国时代使用的各种物理机械,如砲车、弩、桿秤等,以及它们依据合适的支点、位置和力势,以少胜多的物理原则。他进而梳理了“权”和“机”等隐喻在战国时期兵法思想中的运用,分析了这些隐喻如何成为了法家、墨家等政治思想的一部分并影响了中国的政治话语。讲座引起在场听众的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

讲座现场

报告由清密学会的朱莉安.范.韦格纳(Julianne VanWagenen)博士主持。清密学会的博士后助理教授和部分外文系师生参加了讲座。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