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外文学术沙龙 > 薪火学术沙龙 > 薪火目录 > 正文

薪火目录

第三十九期 清华大学外文系:外文-世文薪火学术沙龙

时间:2019-09-27 10:04:37

        清华大学外文系第三十九期“外文-世文薪火学术沙龙”于2019年9月26日中午在外文系204室如期举行。王婉莹老师做了题为“日语搭配学习教材研究”的精彩报告。
        主讲人王婉莹老师在本次沙龙中,首先就搭配定义进行梳理总结,对中日两国十年来与日语教学、学习有关的搭配学习方面的先行研究脉络进行了梳理,其后对已出版的五种搭配辅助教材进行考察,指出其各自内容特点。通过对日语搭配学习辅助教材的分析后发现:教材编写更加客观、内容更加体系、教材的学习推进更加具体细化。由于搭配学习的有效性从某种程度上已经得到证明,倡导教师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要有意识地学习日语的搭配。王婉莹老师的研究成果为今后改善日语学习教材起到积极的作用,也提出了诸多展望。
        讲座后现场听众围绕中国国内的搭配教材以及辅助教材的使用状况、课堂使用状况、其他语种的教材建设等问题亦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共同分享了各自的教学法问题,参会师生表示此次活动让大家收获很多,为基层日语教师的教学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与实践指导。
        主讲人王婉莹是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教授,日本兵库教育大学联合大学院博士。主要从事日语语言学、汉日对比语言学、日语教学研究。本次报告由外文系高阳主持,外文系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现场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