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外文学术沙龙 > 薪火学术沙龙 > 薪火目录 > 正文

薪火目录

第三十八期 清华大学外文系:外文-世文薪火学术沙龙

时间:2019-05-31 12:08:59

清华大学外文系第三十八期“外文-世文薪火学术沙龙”于2019年5月30日中午在外文系204室如期举行。陈朝辉老师做了题为“试论胡风与藏原惟人”的精彩报告。

此次薪火沙龙,主讲人陈朝辉以日本左翼文艺理论家藏原惟人对胡风在理论以及思想方面的影响为演讲基本主线,探讨了藏原给胡风带来的冲击与启发如何使他摒弃了“观念论的文学观”转去接受“普罗现实主义”,以及“藏原惟人从政治道德上衡量作家对人物的态度”中的“政治道德”和“态度”的具体指的是什么的问题。这一梳理工作无疑对我们理解藏原惟人对胡风的理论影响的实质如何等问题,提供了很多史料支撑。对解读日本无产阶级文学本身也提供了一个新的线索和可能。颇具独创性与前瞻性。讲座后现场听众围绕“普罗文学”的定义以及源头、概念的具体区别及其传播路径等等问题,亦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参会师生表示此次活动让大家收获很多。

主讲人陈朝辉是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长聘副教授,东京大学文学博士。主要从事中日比较文学、日本无产阶级文学、鲁迅研究。本次报告由外文系王成教授主持,外文系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沙龙现场

(供稿人:高阳 摄影:王丽平)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