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外文学术沙龙 > 薪火学术沙龙 > 薪火目录 > 正文

薪火目录

第三十七期 清华大学外文系:外文-世文薪火学术沙龙 Motivational Profiles and Their Correlates among Students in Virtual-school Foreign-language Courses: A Person-centered Approach

时间:2019-05-20 09:41:41

2019年5月16日下午,外文-世文薪火学术沙龙第三十七期在文南楼204会议室举行,外文系助理教授张亦凝博士做了题为“Motivational Profiles and Their Correlates among Students in Virtual-school Foreign-language Courses: A Person-centered Approach”的主题报告。本期学术沙龙由外文系副教授郭茜老师主持。

张博士在报告中介绍了如何运用以人为中心的研究方法将高中外语在线学习者的学习动机划分为不同聚类,以及各聚类与学习结果等变量之间的关系。在报告中,张博士首先介绍了本次研究所采取的Self-determination theory (SDT)动机理论,以及SDT理论在传统教育心理学中的发现。其次,张博士指出,现实生活中的动机往往具有复杂性和多样性的特点,因此传统的以变量为中心的研究方法不能全面准确地概括出群体中的动机特性。为解决这一问题,张博士向大家介绍了以人为中心的研究方法,并且归纳出以往针对SDT的以人为中心的研究方法的成果和不足。张博士之后就如何通过使用聚类分析开展以人为中心的研究方法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向大家介绍了如何采用两步法即Ward’s Linkage 和K-means进行聚类分析。在报告最后,张博士展示了该方法在研究外语学习者SDT动机方面的结果、优势及贡献。报告后,与会者就具体数据分析方法与测量变量等问题与张博士开展了深入探讨。

沙龙现场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