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外文学术沙龙 > 薪火学术沙龙 > 薪火目录 > 正文

薪火目录

第三十五期 清华-密歇根学会研究员Julianne VanWagenen作报告

时间:2019-04-08 16:07:11

4月4日中午,外文-世文薪火学术沙龙第三十五期在文南楼204举办。清华-密歇根研究员学会的朱莉安·范·韦格南(Julianne VanWagenen)博士作了报告,题为“意大利的牛仔歌谣:作为意大利反文化运动神话的‘蛮荒西部’”。

讲座现场

朱莉安展示了意大利反文化运动的几位代表性人物、创作歌手弗兰西斯科·古奇尼(Francesco Guccini)、弗朗切斯科·德·格雷戈里(Francesco DeGregori)、法布里奇奥·德·安德烈(Fabrizio De Andre),现场播放了歌曲片段,并分析了其中“美国西部世界”的意象——牛仔、印第安人、神枪手,以及他们的创作与美国反文化运动的交互影响。她用罗兰·巴特的“神话”这一概念,来描述70年代意大利反文化运动中的关于“美国西部蛮荒”元素。神话是脱离了历史情境、抽空了历史内涵而只余形式的元素,它像一个空洞的容器,承载了异时异地的意识形态。“美国西部”正是这样一抽空了历史内涵的意象,它脱离了美国在西部拓荒时的残酷历史现实,而营造出个人主义、自由、正义、反权威等神话。她进而结合60-70年代意大利的历史现实和社会运动,分析了这种“西部”的意象如何被意大利的反文化运动及各种社会力量所征用,表达他们的政治诉求,并产生出现实的效果。讲座后,现场观众就“西部神话”中的“白人”元素、诗人与创作歌手的异同、60-70年代意大利反文化运动与美国反文化运动的异同、反文化运动的性别问题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朱莉安·范·韦格南

清华-密歇根学会成员、世文院博士后及外文系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陈湘静供稿)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