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外文学术沙龙 > 薪火学术沙龙 > 薪火目录 > 正文

薪火目录

第三十二期 清华-密歇根研究员学会博士后研究员、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哈利·亚当斯(Harry Adams)作主题报告——“弗朗切丝卡·伍德曼:‘赋形的水’(Francesca Woodman: Water Specified)”

时间:2018-11-08 17:26:03

 2018年11月8日,外文-世文薪火学术沙龙第三十二期在文南楼204会议室举行。清华-密歇根研究员学会博士后研究员、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哈利·亚当斯(Harry Adams)作主题报告——“弗朗切丝卡·伍德曼:‘赋形的水’(Francesca Woodman: Water Specified)”。报告以美国摄影师弗朗切丝卡的代表性摄影作品为例,为外文系师生详细剖析了其美学形式中蕴含的复杂内涵和批判性意义。

 哈利·亚当斯借用法国女性主义理论家路丝·伊瑞葛莱(Luce Irigaray)关于女性主体性的理论,将弗朗切丝卡·伍德曼的风格比喻为“赋形的水”(water specified):她拒绝将意义固定化和明晰化,体现了女性主体相对于男性逻格斯中心主义的流动性、不确定性、分散性,具有着强烈的自反性和颠覆稳定的意义的革命性。哈利·亚当斯还借助保罗·德曼的“潜藏符谱”(hypogram)的概念来阐释弗朗切丝卡,指出文本的意义不应当从现实中去寻找,而是在众多其他文本形成的表意系统中寻找;文本与现实不是透明的互相指涉的关系,而是具有自洽性和体系性。

 外文系师生、清华-密歇根学会的其他博士后研究员参加了讲座,就主体的“被制作”的属性、作者的表现方式与青少年心理特征的联系、作品的“表层阅读”(surface reading)和“深层阅读”(paranoid reading)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提问和讨论。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