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外文学术沙龙 > 薪火学术沙龙 > 薪火目录 > 正文

薪火目录

第三十一期 外文系助理教授刘明明作了题为“选项语义学及其应用”的主题报告

时间:2018-10-25 17:25:21

2018年10月25日中午,外文-世文薪火学术沙龙第三十一期在文南楼204会议室举行,外文系助理教授刘明明作了题为“选项语义学及其应用”的主题报告。

选项语义学自从被Hamblin(1973)和Rooth(1985)提出以来,就被广泛应用于各种语言现象的分析。刘明明简要介绍了选项语义学对自然语言中焦点与焦点副词、问句、会话的隐含义等语言现象的语义分析,并将其应用于分析汉语虚词中疑问代词和焦点副词的系统性“多义”现象,认为汉语的焦点副词‘就’、‘都’和疑问代词等都是单义的,他们在选项语义学的框架下,通过选项多样性获得多义解释。

    本期学术沙龙由外文系副教授周鹏主持,外文系中青年教师及众多硕、博研究生积极参与。与会者就选项语义学如何解释隐含义的获得、汉语虚词的单义性解释对儿童语言获得及语言学研究的启示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外文系研究生李玉蓉供稿)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