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外文学术沙龙 > 薪火学术沙龙 > 薪火目录 > 正文

薪火目录

第三十期 清华-密歇根研究员学会的青年研究员毕庄?波拉特(BicanPolat)博士作题为“依附理论之前:一个心理学概念的谱系”(Before Before Attachment Theory: Genealogy of a Psychological Concept)的报告

时间:2018-10-11 17:24:44

2018年10月11日,第三十期世文-外文薪火沙龙(暨第十次世文学术谈)在外文系文南楼204举行,清华-密歇根研究员学会的青年研究员毕庄·波拉特(BicanPolat)博士作了题为“依附理论之前:一个心理学概念的谱系”(Before Before Attachment Theory: Genealogy of a Psychological Concept)的报告,探讨了“依附理论”这一心理学概念的话语谱系和历史演变。

“依附理论”(attachment theory)由约翰·鲍比(John Bowlby)于20世纪60年代提出,他认为母婴关系是天然亲密的、不可取代的纽带,童年时期母爱的缺失会导致成人后的心理疾患和人格反常。毕庄·波拉特介绍了围绕着“依附理论”的两种对立学说,并指出,“依附理论”这一带有浓厚“自然主义”论调的心理学概念实际上起源于一系列制度性、社会性实践和科学研究。它的主要观点最早可追溯到19世纪20年代的“家庭教育文学”(domestic literature)、儿童心理学,以及诸如避难所、改革学校、少年法庭、儿童引导诊所等一系列机构制度实践,这些话语从公共卫生的角度强调精神疾患的可预防性,并把人格失调和童年问题关联起来。毕庄依次梳理了19世纪20年代的“家庭教育文学”、1909年的“精神卫生运动”、弗洛伊德的“客体关系理论”、30-40年代的“母亲剥夺假说”、40年代鲍比的“母婴分离实验”等多个实验和假说,展示了“依附理论”丰富复杂的话语构成。他指出,鲍比在发明“依附理论”的过程中,通过数据量化分析的方式,将不同类型的“依附关系”与不同类型的人格关联起来,从个案研究推广至群体研究、由精神治疗拓展到新实证主义,原本心理学实验过程中的“客体”被重新建构为一种在伦理学和神经生物学上的“自然状态”,简化了历史的复杂性。

本期讲座由清华-密歇根学会青年研究员塞缪尔·海德普利姆(Samuel Heidepriem)博士主持,参与者有人文学院师生、清华-密歇根研究员学会青年研究员等。与会人员就依附理论与女性主义之关系、情感纽带的建构性、福柯的方法论启示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陈湘静供稿)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