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外文学术沙龙 > 薪火学术沙龙 > 薪火目录 > 正文

薪火目录

第二十九期 外文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叶鸿做题为“文学与认知—跨学科的理论框架与创新拓展”报告

时间:2018-09-20 17:23:59

2018年9月20日,外文-世文薪火学术沙龙第二十九期在文南楼116会议室举办,外文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叶鸿主讲,题为“文学与认知—跨学科的理论框架与创新拓展”。

张叶鸿首先介绍了20世纪的主要文学理论流派,梳理了现当代文学批评中文学本体论与认识论的内在关联。在研究文学本体形态和文学接受模式的理论基础上,张叶鸿进行了跨学科比较:从认知角度对文学的研究将人的基本思维与 “文学式思维”相结合,以解释文学的产生与功效。张叶鸿进而介绍了语言学、心理学、脑神经科学等学科的相关进展和研究范式,研究的跨学科性对探索文学理解和人类叙事想象的基本问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拓展了文学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她最后认为,对文学理解的探索同时需要实证研究的支持。为此,她引入自己的研究实例讲解如何运用严谨的实证方法,更为客观地展现文本效果以及读者鉴赏的文学活动,以验证和拓展经典文学理论,从而使文学研究具有更强的跨学科影响力。这种跨学科的交叉渗透反映了当今全球化、数字化时代学科发展的趋势。报告之后,与会者就文学认知领域的国际发展动态、对文化产业的影响以及跨文化传播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期沙龙由外文系教授王敬慧主持,参与者包括部分系务会成员、资深教授、青年教师。讲座吸引了众多博士生、研究生等的积极参与,是薪火-世文沙龙参加人数最多的讲座之一,充满了热烈而浓厚的学术气氛。

(薪火沙龙工作小组高瑾供稿)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