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系庆90周年 > 正文

系庆90周年

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90周年系庆

时间:2017-07-01 10:35:26

 

世文院院长、外文系主任致辞

创新发展     践行梦想

颜海平

今年是清华大学外文系90岁的生日,是当下全系128位教职员工、74位离退休老师的节日,是全系540位本科生至博士生青年学子的节日;是过去上溯至1926年、未来至无限岁月中一代又一代清华外文人的节日。从今年起,在国际环境中日益强大的清华大学平台上,外国语言文学系通过专业建制的全面更新,确立了“加入文科高原、瞄准世界前沿、追求清华标准的世界一流学科”的学科定位和建设方向。

自90年前诞生之日起,清华外文就是清华大学优秀传统的学科载体之一,“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三大理念的人文来源之一;其追求和发展的核心内涵,是对中华文明如何在现代世界的大变局中绵延更新这一命题的回应。面临变局的生存之路全在于变革,但任何有意义的变革都不是被动地顺服于外部压力,而必须是主动的,因此也一定是创新的。为建立和发展中国高等教育贡献智慧的清华外文先贤们,对这一历史命运有着高远深邃的自觉,并进行了筚路蓝缕的实践。世界学,近代以来就是旧邦新命、凤凰涅槃的一个内在的基本部分。今天的清华外文师生,是建系以来久远时光里薪火传承中又一代人;是清华大学卓越历史上,面向挑战、自强不息的又一代人;是祖国近代以来走出苦难迈向辉煌的巨大变迁中,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作出不同而持续的贡献,顽强创新、厚德载物的又一代人。2016年是清华外文学科建制更新之后,人事改革正式启动和实施的第一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系成员在不同的岗位上每日坚守,在共同的努力中向往提升,在一个时空宽阔而又日常具体的方向里汇通:为培养具有跨文明视野、多语种潜质和特质的专业能力、为中国学术发展和总体国家战略所需要的优秀人才,各尽所能、优化配合、同舟共济、共谋前程。我们是有才华的,我们更思考如何去使用才华;我们是有梦想的,我们更看重如何去践行梦想。在回应当下国际格局变化和国家需求扩展给外文人文学带来的历史契机中,在对世界的变迁进行考察、研究、认知、教学中,我们将一步步踏实前行,在走向综合性一流的科研和教学团队的跋涉中、在为学校的整体教育教学改革作出贡献的过程里,成就每个人华美多彩的意义人生。

2016年确实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与外文建制更新和推进人事综改同步,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简称世文院)正式揭牌。在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老师、邱勇校长和学校的决策、指导和支持下,作为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发展部署和国际创新的重要举措之一、集教学和研究于一体的校级机构,世文院秉承清华外文人文“兼融会通”的学术传统,提出和探索“由阐释世界以叙述中国”的学理创新和学科实践,通过建设跨语种、跨学科、跨文化的人文教研平台,汇聚和培养具有在国际环境中把握不同文明逻辑并与之谈判的人文能力、为中国人文学术和国家战略暨国际社会文化在交汇交融中发展所需要的优秀人才。本着“以科研带动教学,以教学促进科研,科研教学一体化”的思路,世文院一方面开拓跨语种、跨文化的研究前沿,加强国际化科研合作机制建设,实质性参与领域内国际学界对界定性命题的设置和引领;另一方面推进“课程层级化”设置,融合语言技能、智性开发和通识能力培养的教学方针,系统优化更新课程,着力培养具有多语种潜质和特质的国际化人才。由涵盖清华大学文史哲外领域的8位世文资深教授、3位具有国际一流高校科研和教学经验的青年学者、清华-密歇根研究院学会首批三年制3位世文博后青年研究员、和包括斯坦福大学和康奈尔大学等一流高校15位世文欧美资深教授组成的教学科研团队,为自2015年首批入学的世界文学与文化本科实验班(简称世文班)一线授课。

世文院和外文系将有分有合,长期共存。世文院为外文系的转型提升,提供了前沿引领的强大支持;外文系建制的全面更新,是世文院宗旨和理念实施的重要部分。清华外文世文的协同发展,是中外老师们共同的选择:我们选择了尊重自己富有个性的专业能力,选择了对人文领域发展之关键契机的自觉,选择了回应一个学科在经济全球化巨变中主动更新的历史要求,更选择了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亟需建设的大时代里,中国具有高度国际化能力的人文学者所应承担的责任。“世事沧桑心事定,胸中海岳梦中飞”——为莘莘学子们的前途,为建设“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世界一流清华大学的战略实施,为自诞生起和中华民族命运与共的水木清华,为世界人文的交汇对话与和平发展,健康工作、主动创新。

清华大学世文外文,生日快乐!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