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系庆90周年 > 正文

系庆90周年

清华大学外文系系友座谈学术传承 庆祝建系90周年

时间:2016-04-26 10:21:14

清华新闻网4月26日电 (通讯员 董 洁 黎 明) 4月24日,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之际,清华大学外文系在文南楼举行建系90周年系友座谈会。

新老校友济济一堂,回顾历史,畅谈未来。

座谈会宾客云集,高朋满座。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在致辞中说,外文系在清华早年文科建设中占据重要地位,凝聚和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今天,外文系在全校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中继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致清华105年校庆的贺信,为我们提出了高远而具体的要求。校训、校园、校友是清华“三宝”,感谢各位校友对清华大学的持续支持,期待外文系全体教职员工学习贯彻总书记贺信精神,推动学校和外文系更好更快地发展。

著名翻译家、“国际译联杰出文学翻译奖”获得者许渊冲(中)回系座谈。

 

著名翻译家、“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荣誉称号获得者文洁若(中)重返母校。

系主任颜海平向各级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外文系90年的光辉历程。颜海平表示,在改革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外文系将继续秉承“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特色,将总书记的贺信要求落实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学术的具体实践中去。 2014年底,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获批成立,为外文系的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面向未来,外文系将积极进取,引导学生秉承前辈先贤的优良传统,大力培养符合国家战略、以中国价值为本的跨文化创新人才,培养学生具有跨文明视野、兼具双语及多语种潜质,努力成为人类文明的“大地之盐”和“世界之光”。

著名翻译家、“中国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江枫(左)再回清华。

同为著名外国语言文学研究者和翻译家的三位老学长许渊冲、文洁若、江枫,以及北京大学语言学教授胡壮麟等老一辈校友,深情回顾了清华岁月中的厚重历史,寄语新时期的清华外文系继承弘扬优良传统,为学校、为民族争取更大荣光。香港中文大学顾朝阳教授、英特尔中国企业事务部总经理朱文莉、乒乓球名将邓亚萍等校友表示,正是在外文系的四年学习,使他们打下了坚实的文化基础,掌握了过硬的外语能力,从而有足够的视野、见地和能力胜任各项工作,并尽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和母校。座谈会在《清华校歌》声中结束。

 

乒乓球世界冠军邓亚萍分享交流个人感悟

 

返校校友与当年任课老师合影留念。

来自国内外教育界、企业界、文化界的知名校友,外文系历任领导、师生代表和系务会全体成员等近80人参加了座谈。

当日,外文系建制更新后的八个学科群教师分别举行研讨会,和返校系友深入座谈学术传承,以一种更学术的方式庆祝校庆和系庆。此前,外文系致信全体在校同学,愿同学们“器识为先、文艺其从、锐意进取、学有所成,努力成为清华外文中西合璧、古今会通优良办学传统的传承者和实践者。”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