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日本东洋大学王学群教授做客清华外文沙龙

时间:2023-04-24 14:33:54

4月23日,日本东洋大学王学群教授做客清华外文沙龙,以「日本語の継続相と中国語の“V着”、“在V”」为主题开展线上演讲。本次学术沙龙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北海道大学等海内外院校的70余名师生聆听。赵蓉主持沙龙。

王学群教授进行讲座

本次讲座中,王学群依据大量的语料实例,深入浅出地就日语持续体和汉语“Ⅴ着”、“在Ⅴ”的对应关系,从动词的类别、语法义、句子结构、篇章特征等角度,进行了多层面的系统考察。他指出,日语持续体和汉语“Ⅴ着”、“在Ⅴ”主要在动作持续和结果持续这两个用法上存有对应关系。“Ⅴ着”的其他用法基本上与日语持续体不存在对应关系。具体体现为,“Ⅴ着”主要用于描写,“在Ⅴ”主要用于叙述。日语持续体当表示其动作行为现在正在进行时与“在Ⅴ”对应,当表示其动作行为始于以前现在仍处于持续中时与“Ⅴ着”对应。

沙龙合影

沙龙最后,师生就时体、存在句中的“V着”、汉日对比角度的术语界定等展开了深入的讨论。王学群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赵蓉也就相关提问进行了解答。讲座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文|刘艺婷

图|刘艺婷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