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清华大学欧美文学论坛第22期举行--“后伦理选择时代的科学选择”

时间:2023-04-25 16:39:28

2023年4月21日下午,清华大学欧美文学论坛第22期暨“文学批评与人文传统”读书会系列(九)在文南楼204会议室举行。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外国文学研究》主编作了题为“后伦理选择时代的科学选择”的学术演讲。苏晖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欧美文学、文学伦理学批评、戏剧美学和比较文学。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外文系曹莉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外文系王敬慧教授担任点评人,论坛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模式,来自全国各高校和学术团体100多名师生聆听演讲并参与讨论。

苏晖教授进行演讲

苏晖教授从文学伦理学批评的视角出发,对“后伦理选择时代”、“科学选择”和“科学人”的概念进行了界定,认为目前人类正在经历由伦理选择向科学选择过渡的时期。通过考察《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别让我走》《克拉拉与太阳》等科幻文学作品,苏晖教授指出,后伦理选择时代的科学选择实质上仍是伦理选择,而在面对科学选择向伦理选择主体提出的诸多挑战时,人类应该坚持以真-善的伦理价值取向来引领科学选择,以人类为主体建构一体多翼的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既是人-自然-社会协调发展的需要,也是作为伦理选择主体的必然抉择。

曹莉教授主持会议

演讲结束后,作为点评人的王敬慧教授,就如何阅读科幻小说或奇幻小说、其与阅读经典小说的共性、自然选择科学选择与伦理选择的关系、引导机器人的规则和规范等问题与苏晖教授展开了讨论。

王敬慧教授发言

线上线下的听众也踊跃提问,大家就道德批评与伦理批评的区别、伦理意识到底为何、如何运用科学人的概念解读科幻文学作品、何谓严肃科幻文学、文学伦理学批评与科技伦理之间是否可相互补充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西科幻文学异同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讲座现场

讲座的最后,清华大学欧美文学论坛发起人,欧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曹莉教授感谢苏晖教授对文学伦理学批评话语以及科学选择的问题所做的详细介绍,在人文与科学相逢的场域,为线上线下的老师和同学们做出了前瞻性的解读,使得广大参会者拓宽眼界,受益良多。

线上现场

文|道日娜

图|道日娜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