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史如深教授做客外文系语言习得实验室学术讲座

时间:2022-12-06 14:56:08

2022年12月2日下午,应外文系语言习得实验室邀请,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心理学系史如深教授以“Understanding Early Child Grammar”为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线上报告。此次讲座由杨小璐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多所高校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史如深进行讲座

史如深教授首先介绍了探究儿童早期语法的意义和重要发现。研究02岁婴幼儿是否已有抽象的、能产的语言知识,对我们了解语言习得的本质、回应先天与后天之争(Nature vs. Nurture Debate)具有重要意义。大量研究显示,儿童在语言发展早期已具备相当丰富、复杂的语法知识。此外,史教授也强调研究者需采用合适这个年龄段儿童的实验手段来测量其当前的语言知识。她认为近二十多年里广泛运用于婴幼儿语言习得研究的偏好注视实验方法(preferential looking),是一个研究早期语言习得行之有效的方法。随后,她介绍了其实验室采用偏好注视方法的一个系列研究,该研究调查20个月大的法语儿童对结构歧义句的感知。研究结果表明,这个年龄段的法语儿童已能借助韵律(prosody)与功能语素(functional morphemes)分析所听到的、只含有两个功能语素和若干生词的句子,抽象出句子的句法结构,对目标生词进行语法归类(即归为名词或动词)。其实验设计的精巧,实验与实验之间的衔接和层层推进,对研究问题的不断深究,都让听众耳目一新,深受启发。

在讨论环节,听众就实验方法、新词设计、跨语言研究前景等问题与史如深教授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文/图|李彦婷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