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文学史、思想史与文明史研究学科群线上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时间:2022-05-06 18:11:38

4月28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文学史、思想史与文明史研究学科群举办的线上学术讲座顺利进行。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的贾涵斐为讲座听众进行了题为《文化学视域下的文学史与知识史》的精彩学术报告。贾涵斐博士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曾任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访问学者,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德语系主任。讲座由清华大学外文系副教授邓深主持。

学术报告的第一部分,贾涵斐首先简要介绍了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在德语文学研究中引入的“文化学”研究方法,并指出,在文化学广阔的研究场域中,“知识”是不可或缺的范畴。接着,她简要梳理了在西方思想文化史上,“知识”概念从古希腊时代直至十八世纪启蒙运动时期的演变过程以及当代德语学界对于“知识”概念的讨论和界定。第二部分,贾涵斐简要介绍了“知识社会学”与“知识秩序”的概念。最后一部分,她简要回顾了西方思想文化史上(从古希腊时代直至十八世纪启蒙运动时期)文学与知识/科学的关系脉络,并提及了不同时代相关的知识秩序。随后她介绍了当代德语学界就“文学与知识/科学的关系”这一问题所进行的探讨,并将探讨的成果归纳为:作为文学研究者,更多要去发掘文学的独特性,文学对知识秩序的回应以及文学所生成的特殊的知识在何种程度上可以被视为知识,又是如何进入时代话语的。

贾涵斐回答讲座听众的提问

提问与讨论环节中,贾涵斐与来自清华大学外文系、华东理工大学及社科院外文所等单位的师生听众进行了交流,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听众所提出的问题。本次线上学术讲座至此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