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西北大学杨炎华副教授做客语言、心理与认知学科群讲座

时间:2021-06-15 16:10:08

2021年6月11日下午2点,应清华大学外文系助理教授胡笑适的邀请,西北大学文学院的杨炎华副教授在文南楼116会议室做了题为“论汉语的语法特点—从数范畴谈起”的讲座。来自清华外文系和中文系、北京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的20多位师生聆听了讲座。

杨老师从“们”字切入,结合近些年来相关研究成果,系统讨论了专有名词加“们”的语法现象,论证了汉语是否为复数标记性语言这一问题,并在此基础上重新审视了汉语语法的特点。杨老师结合语料中专有名词后的“们”表列举完毕的特殊用法,论证了“们”做复数标记和集合标记的两种语法功能。由此,杨老师认为依靠印欧语的形态标准来判断汉语事实并不可靠,汉语在数的表达上存在语法和功能的对立和区分,单复数概念通过与数量词的结合能力来体现。在此基础上,杨老师进一步指出汉语具有“显性标记少,隐性区别多”的语法特点。

讲座现场

在讲座最后,听众们就报告中涉及的关于“们”的集合用法、表达复数概念的方言语料以及分析方法与杨老师展开了深入地讨论。听众纷纷表示,在语法研究中要从语言实际出发,而不是简单套用外来现成理论。杨老师的讲座为听众们今后结合国外理论从事跨语言研究提供了很多值得借鉴的研究思路。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