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胡旭辉副教授做客外文系现代语言学前沿系列讲座

时间:2021-05-17 12:10:10

2021年5月13日下午,应清华大学外文系邀请,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胡旭辉副教授以“A Progressive Perspective on Syntactic Categories: Insights from Chinese Yixing and Beyond”为题,带来了一场探讨形式句法与汉语方言的精彩报告。本次讲座由清华大学外文系助理教授胡笑适老师主持,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模式进行,来自校内外多所高校的近80名师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胡旭辉老师的报告主要围绕宜兴方言中的一个特殊语素LE展开。LE的用法丰富,既可以附着于名词充当方位词(类似于汉语普通话的“里”),又可以用作抽象介词(类似于汉语普通话的“在”),还可以作为进行体(progressive aspect)的标记使用。在对语言事实细致全面描写的基础上,胡老师总结了LE在宜兴方言中的分布与特点,随后采用分布形态学(Distributive Morphology)的理论视角,对LE出现的结构进行定性分析。胡老师提出,LE的不同词性表现是其作为词根(root)进入不同句法环境的结果。在此基础上,胡老师进一步探讨了方位介词短语(locative PP)以及进行体的基本特征,同时对“功能词”(functional category)的本质提出了基于词根属性的新假设,并据此提出参数差异的新维度,将其与分析性参数(analytic parameter)相联系。

讲座现场

在讲座的最后,线上线下的师生与胡旭辉老师就报告涉及的语言事实、理论假设、技术操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胡老师的讲座内涵丰富,不仅介绍了句法理论的前沿分析框架,更展示了在语言研究中从具体语言现象出发,深化对宏观问题的认识、推进理论进步的研究思路。整场报告以小见大,研究视角从微观到宏观层层递进,让参会者深受启发。

线上会议现场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