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欧美文学论坛第21期暨“文学批评与人文传统”读书会第三期举行

时间:2021-05-25 09:49:39

2021年5月20日下午,清华大学欧美文学论坛第21期暨“文学批评与人文传统”读书会系列第三期在清华大学文南楼204会议室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雪岚老师作了题为“弗吉尼亚•伍尔夫”的学术演讲。本次论坛暨读书会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模式,来自全国各高校和学术团体约4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并参与讨论。本期论坛由清华大学欧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曹莉教授主持。

刘雪岚

      刘雪岚老师首先让在座同学们自由分享自己的阅读体验,然后带领同学们围绕“虚构与主观真实”、“雌雄同体”、“意识流手法”等问题开始讲解。她从伍尔夫的生平讲起。伍尔夫在未成年时曾被同母异父的哥哥性侵,童年的阴影和亲人的相继离世使她陷入一次又一次的精神崩溃,得益于丈夫伦纳德•伍尔夫无微不至的关怀,伍尔芙的病情在1915年开始好转,但最终仍然不敌精神疾病的困扰,于1941年3月28日沉河自尽。伍尔夫“高大上”的“朋友圈”——布卢姆斯伯里集团也一直被后人津津乐道,这个文化界精英集团有艺术批评家克莱夫•贝尔、后印象派画家凡妮莎•贝尔、小说家福斯特、美学家罗杰•弗莱、画家邓肯•格朗特、经济学家凯恩斯、传记作家利顿•斯特雷奇、小说家弗吉尼亚•伍尔夫及其丈夫伦纳德•伍尔夫等等。

接着,刘雪岚老师给大家介绍了《达洛卫夫人》的故事、人物、主题和叙事技巧,并带领大家一起精读了这本小说的前几段,清晰地展现了伍尔夫是如何通过意识流动和视角转换传达对一战后生活在伦敦的市民尤其是普通人的关切的。接下来,刘老师又给大家详细讲解了《一间自己的房间》,“一个女人如果想要写小说,一定要有钱,还要有一间自己的屋子”,伍尔夫在此着重强调了物质基础对于心智自由尤其是女性创作的重要性以及建立女性写作传统的迫切性。


演讲结束后,线上线下的听众提问踊跃,讨论热烈,大家针对伍尔夫与薇塔•萨克维尔的同性恋情、奥兰多的身份及性别转换、心理真实与现代小说、意识流小说创作手法、伍尔夫的宗教情怀、作者个人财富状况与写作风格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欧美文学研究中心、欧美文学与批评理论学科群李佳静图文供稿)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