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Lawrence Jun Zhang教授和Ernesto Macaro教授做客应用语言学与语言教学学科群系列讲座

时间:2020-11-20 10:57:40

2020年11月12日下午,应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应用语言学与语言教育学科群、语言科学研究中心(The Inter-University Center for Applied Language Sciences, iCALS)的邀请,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Lawrence Jun Zhang教授和英国牛津大学的Ernesto Macaro教授做客应用语言学与语言教育学科群系列讲座,通过Zoom视频会议分别做了题为“Weighing the relative effectiveness of process-genre pedagogies in the EFL writing classroom: Does teacher intervention make any difference?”和“The role of language in English medium instruction”的讲座。

张军教授进行讲座

讲座中张军教授首先讲到自我调节学习(self-regulated learning),然后将自我调节学习与写作教育结合起来,引出写作中的自我调节学习策略这一概念,详细分享了两个自我调节学习策略干预的研究,并介绍了文体-过程教学理念(genre-process approach),将过程写作教学法与文体写作教学法结合起来,建立新的理论模型。讲座后张军教授回答了来自听众的问题,并将讲座中涉及到的学术资源通过微信群分享给了与会教师和学生。

Macaro教授进行讲座

Macaro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以英语为媒介的教学(EMI)、学术英语(EAP)、专门用途英语(ESP)、基于内容的语言教学(CBLT)、内容与语言整合式学习(CLIL)、英语作为外语的学习(EFL)等概念的异同,然后介绍了EMI的概念和发展现状,探讨了语言尤其是词汇教学在EMI中的角色和地位。讲座后,Macaro教授也回答了来自听众的问题。

两场讲座分别由刘梅华教授和吕中舌教授主持,来自国内外多所高校的近26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受众数量大,覆盖面广,收到了很好的学术交流与传播效果。

文|冯瑞玲

                                                 图|张欢瑞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