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Ian Roberts教授做客清华大学外文系语言、心理与认知系列讲座

时间:2020-11-23 14:43:39

11月13日和11月20日,应外文系语言、心理与认知学科群邀请,国际著名句法学家、剑桥大学理论与应用语言学系Ian Robert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做了两场系列讲座,来自校内外几十名师生参加了系列讲座。

第一场讲座以“One Cycle to Rule Them All”为题。Ian Roberts教授借助丰富的跨语言事实依次讨论了如从属主宾一致(‘dependent’ object-subject agreement),从属格(dependent case),后置后语序条件(the Final Over Final Condition)等语言学领域普遍关注的研究课题,并考察了诸如主宾语不对称一致关系、跨语言语序历时演变、形容词比较级和最高级的构词模式、词类转换、指称约束关系等大量语言事实。Roberts教授提出以上现象均可用依存性通则(Dependency Generalization)统一加以解释。接下来,Roberts教授指出该机制背后的理论机制是严格循环条件(Strict Cycle Condition),即要求所有句法规则都必须从最小的结构从内向外扩展施行。Roberts教授强调,虽然目前在最简方案框架下的语段阻隔条件只是严格循环条件中的一个具体组成部分,而严格循环条件则更抽象和具有普遍效力。

第二场讲座的题目是“Domains and Parameters”。Roberts教授首先回顾了GBMP时期语言学界普遍讨论的几种参数,并指出这些参数的设置更多是对跨语言差异现象的简单描述,未能融为理论体系的组成部分,也无法反映句法理论的本质。在此基础上,Roberts教授提出根据局域循环操作的范围将参数归纳为以下四种类型:宏观参数(Macroparameters),中观参数(Mesoparameters),微观参数(Microparameters),纳米参数(Nanoparameters);Roberts教授通过大量数据重新讨论了语序参数(word-order parameter),指出现有语言中已知的SOVSVOVSOVOSOVSOSV五种语序的不同生成机制属于中观参数(Mesoparamete)。最后,Roberts 教授强调,参数、局域、特征这三个概念密不可分,从局域角度重新定义参数可以为不同的语言现象提供一个统一的解释,这种分类定义更加系统有效。

在两场讲座的最后,听众就许多报告涉及的理论技术细节和语言现象与Ian Roberts教授展开了深入地讨论。Ian Roberts教授的报告视角宏大,并非只关注某个语言孤例。两场报告均以丰富的理论知识为背景,并以大量的跨语言事实为支撑,对听众来说是一场学术盛宴,也对听众的知识背景提出了一定要求。听众表示,Ian Roberts教授的报告让他们意识到真正的跨语言研究需要丰富的跨语言知识储备和扎实的理论功底,两场报告让他们看到了众多平时不关注的语言的句法表现,也让他们接触到了句法理论的前沿课题。通过讲座,听众们开拓了视野,在今后研究的前进方向上也深受启发。

会议现场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