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张明杰教授做客清华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化系列讲座

时间:2020-11-18 19:15:26

2020年11月12日,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特聘教授张明杰做客清华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化系列讲座,以“史料与方法:近代日本学者的涉华学术调查”为题带来一场精彩的线上报告。

讲座现场

张明杰教授首先指出近代日本在中国学研究领域的卓著地位,并提示其良好的研究环境以及学者自身治学因素等背后成因。在回顾甲午战争、日俄战争这一时期背景下的日本学者赴华实地调查总体情况的基础上,张明杰教授以冈仓天心、伊东忠太、关野贞、大村西崖等人为例,通过其涉华学术调查等,探索近代日本学者研治中国学的有效途径与方法。作为总结,张明杰教授指出:在利用涉华实地调查及其文献时,应突破国度或语种局限,多方参考,比照互证;日本学者重视文献资料考证与实地调查结合的方法值得借鉴;打破学科壁垒,促进不同领域学者的合作研究。


张明杰教授

本次讲座由外文系王成教授主持,日本成城大学陈力卫教授、南开大学刘雨珍教授进行点评。校内外百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会上围绕近代日本学者对中国学者的影响,近代日本“学术调查”背后的国策问题,摄影技术在近代日本涉华调查上的贡献等相关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

主持王成教授

线上会场

(外文系研究生 肖羿 供稿)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