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岛村辉教授做客清华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化系列讲座

时间:2020-11-06 11:09:49

2020年11月5日,日本菲利斯女子大学岛村辉教授做客清华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化系列讲座,围绕“‘昭和文学’的轮廓——‘年号’界定了什么?隐蔽了什么?”这一主题,带来一场精彩的线上报告。

讲座现场

岛村辉教授从“昭和文学将会消失”这一“预言”出发,结合日本评论家长谷川泉、平野谦、小笠原克等人的论述,对“昭和文学”这一概念的形成、界定过程进行了细致探讨;考察了《昭和文学全集》的历史功罪;就今后“昭和文学”这一框架的有效性及可能性展开了探讨。

岛村辉教授

        本次讲座由外文系王成教授主持,中文系王中忱教授、外文系陈朝辉副教授进行点评来自清华大学外文系、中文系以及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院校的近百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会上围绕“昭和文学”的框架重构,大众传媒的兴起对文学的冲击,“原爆文学”、“冲绳文学”的定位等相关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

线上会场

主讲人简介:岛村辉,日本菲利斯女子大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日本近代文学、无产阶级文学。主要著作有『臨界の近代日本文学』(世織書房1999年)、『「文学」としての小林多喜二』(至文堂2005年)、『アジアの戦争と記憶ー二〇世紀の歴史と文学』(勉誠出版2018年)等十余部。东京大学大学院人文科学研究科博士课程毕业。历任女子美术大学教授、日本社会文学会代表理事等职,长期从事小林多喜二文学研究以及无产阶级文学、现代主义文学相关资料的挖掘、整理工作。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