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中国社科院梁展研究员做客清华大学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系列讲座

时间:2019-12-12 16:35:38

        12月10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梁展做客清华大学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系列讲座,在文南楼116会议室作了题为“土地、财富与东方主义--弗朗索瓦.贝尔尼埃与17世纪欧洲的印度书写”的报告。讲座由外文系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学科群负责人张叶鸿主持。来自外文系、世文院、中文系的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讲座与交流。
        梁展研究员首先对后现代东方主义研究进行剖析,认为在萨义德《东方学》中引用的西方语文学材料基础上,还需加入描述“东方”的西方历史材料,从而对西方世界的“东方图像”给予更为全面地阐释。进而,梁展研究员以周详的东西方史料对法国哲学家、旅行家弗朗索瓦.贝尔尼埃于17世纪后半叶编写的《大莫卧儿帝国旅行记》具体内容、写作文体、文本诞生的社会文化背景进行了细致描述与分析。在思想史和文化史基础上,梁展指出,欧洲人17世纪的东方书写对当时西方的社会制度起着批判与镜鉴作用,贯穿其中的自然、伦理和政治思想同时成为了起源于18世纪西欧的启蒙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报告结语中,梁展研究员辅以法国早期资本主义发展状况的政治和社会因素,认为“启蒙运动并非欧洲独特的发明,而是基于印度洋贸易之上的东西文化交流的产物”,以此揭示经济、文化、政治的内在关联。

 

  梁展研究员   

        在报告之后的提问环节,在场师生与梁展研究员就对萨义德《东方学》的评价、早期西方旅行游记中对东方国家与帝国的定义、西方人种学研究、文学研究的方法与路径等学术议题展开多维度探讨。张叶鸿最后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感谢梁展研究员旁征博引、兼具文化史和思想史的报告,报告体现出文学、史学、哲学、政经等学科间相互渗透的必要性,文学研究需要以宽广的文化、思想及学科视野展开,以更好回应全球面临的现实问题。
        报告人简介:梁展,中国社科院外文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德法文学、比较文学、中西思想史和文化史。主要代表作有:《颠覆与生存:德国思想与鲁迅早期的自我观念》(2007)、《隐蔽的结构——布尔迪厄对福楼拜〈情感教育的阅读〉》(2007)、《让大地成为大地——海德格尔的自然追问与艺术的本质》(2009)、《政治地理学、人种学与大同世界的构想:围绕康有为〈大同书〉的文明论知识谱系》(2014)、《帝国的想象——卡夫卡中的政治话语》(2015)、《反叛的幽灵——马克思、本雅明与1848年法国革命中的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2017)等,翻译有《牛津西方哲学史.第三卷》(2012)、《历史的天使:肖勒姆、本雅明和罗森茨威格》(2017)等,编有《全球化话语》(2002)。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