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王志松教授做客清华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化系列讲座

时间:2019-12-12 09:59:02

        2019年12月9日,北京师范大学王志松教授做客清华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化系列讲座,围绕主题“近代以来中日文学关系研究与文献整理”带来一场精彩讲座。
        王志松教授首先介绍了“近代以来中日文学关系研究与文献整理”这一课题的立项依据、主要突破点、研究方法和内容以及现阶段主要成果等基本情况。王志松教授指出,近代以来中日文学关系研究存在“点”的铺陈多而“线”、“面”的把握不足,文献资料的基础性建设不够等问题;提出本课题将以突破学科藩篱、突破西方中心主义、突破基于“国民国家”观念的国别文学史的框架等要点为指导性构想;着重提出作为方法的“编年体”,即重“事实”的挖掘和“材料”的梳理,在占有充分、完整材料基础上,撰录和编排史料呈现中日双向“交流”的“关系”“史”。
        在此基础上,王志松教授以课题下“北京官话与近代早期翻译”这一个案为例,通过目前可查的第一部日语转译成现代白话文的西方作品——《北京官话伊苏普喻言》的原文与译文比较研究,还原了经由日本渠道传播西学到中国影响路径上一案例的具体情形,揭示了“近代以来中日文学关系研究与文献整理”课题研究的必要性与可操作性。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由外文系教授王成主持。外文系部分师生参加本次讲座,围绕中日文学关系研究中的北京官话翻译问题展开了讨论。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