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院系动态

向明教授做客清华外文系语言习得实验室学术讲座

时间:2024-03-21 10:26:33

3月14日,应外文系语言习得实验室邀请,芝加哥大学语言学系向明教授带来了一场精彩报告,报告题目为“Reducing Uncertainty in Contact-induced Linguistic Change”。此次讲座由杨小璐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3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向明进行讲座

当年轻一代语言使用者没有完全复制年长一代的语言使用方式时,语言会发生演变。统计学习相关研究发现,儿童倾向于将输入中的变异规则化。从信息论来看,这是一个降低输入中不确定性(reduction of uncertainty)的过程。对于这一问题,以往研究主要采用人造语言学习任务,向明教授通过考察过去60年间粤语语序的变迁,探索了在自然语言演变中的相关现象。

研究人群主要涉及两组分别来自广州和香港的18至79岁高水平粤方言使用者,两地粤方言都处于与汉语普通话的语言接触之中,但两地被试对语言的经历和态度均不相同。产出实验表明,粤方言使用者使用双及物结构、“zoeng”相关结构时的语序选择在代际之间存在变化,而这种变化并非是仿照普通话语序的简单同化。北京普通话使用者控制组并未出现类似代际差异,说明降低不确定性和降低语言变异仅发生于双语或多语环境中。后续一系列产出与启动实验说明,降低不确定性发生在双语产出而非双语感知过程中。事实上,在特定情况下,粤方言使用者倾向于增加而非减少语言变异。基于以上发现,向明教授提出应当区分针对感知/听话人和针对产出/发话人的两种不确定性,如此一来,增加语言变异有时反而降低了不确定性。

在讨论环节,听众与向明教授就信息理论模型、语言接触、实验设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文|吴宇仑

图|林雨萌

编辑|沙克尔江

审核|高阳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