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院系动态

日本京都大学定延利之教授做客清华外文学术沙龙

时间:2024-03-06 10:32:23

3月3日,来自京都大学的定延利之教授通过zoom平台线上做客外文学术沙龙,为外文系的师生讲授了题为“从言据性看日语的‘テイル’(エビデンリティから見たテイル)”的日语语言学专题讲座。来自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关西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的师生与我校师生一道参加本次讲座,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外文系赵蓉副教授主持讲座。

在本场讲座中,定延利之教授首先指出了目前“タ”“テイル”等相关研究的困境,由此导入“言据性(エビデンシャリティ,evidentiality)”的概念。言据性是指语言使用者对信息、知识来源,以及对信息、知识可靠程度的说明。从此视角出发对“テイル”的持续·重复、完成、经验·记录等几种传统用法进行了再考察,结果证明通过言据性可以对以往基于时、态研究难以解决的问题提供更多更体系性的阐释。定延教授还将“动作”定义为“(事件)从默认状态脱离”;将“变化”定义为“(事件)从当前状态脱离”,随着说话者对某件事物的“探索意识”发生变化,说话者也会根据情况更倾向于使用“タ”或“テイル”。

在提问环节,参会师生结合讲座中的经典例句,与定延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文|李锐

编辑|沙克尔江

审核|高阳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