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院系动态

川端康成的“政治”|南开大学王新新教授莅临外文系讲学

时间:2024-02-26 08:09:47

2024年2月22日上午,南开大学王新新教授为外文系的师生带来了题为“川端康成的‘政治’—— 以其战后文学活动为中心”的精彩讲座。本场讲座由清华大学外文系王成教授主持,参加讲座的有外文系高阳副教授、陈朝辉副教授、仓重拓助理教授,以及外文系的研究生。

王新新教授讲座现场

王新新教授首先介绍了其关注川端康成文学的契机是源于研究大江健三郎文学。王教授指出,大江和川端对于日本的认知不同,形成了二者最根本的分歧。

王新新教授引入加引号的“政治”概念,把政治的概念放在一个不可视的、无意识的框架当中重新把握,泛化对于政治的认识。从这个视角看川端文学,可以发现其与政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一,川端在日本战败后对于日本古典文学的推崇,是出于对国家战败后该何去何从的思考,体现其对于日本国家的高度认同;其二,在战后日本政府重塑国家形象的背景下,川端担任日本笔会会长,期间做出许多将日本推向世界的努力。包括注重日本文学的海外译介、成立委员会推荐诺贝尔奖的候选日本作家等;其三,川端获得诺贝尔奖后的纪念演讲,有意识地强化日本传统文化之美,以淡化二战期间日本给世界留下的残忍印象。并且,川端在与同时代“社会派”文学保持距离的同时,在自己的文学中引入社会性要素。最后,王教授还联系到同时代日本社会对于川端文学的接受情况,指出川端与日本文化之间,存在着“消费”与“被消费”的关系。

在提问环节,陈朝辉副教授就文学与政治关系的问题与王新新教授展开讨论。王新新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论点鲜明、条分缕晰,颠覆了大部分读者对于川端文学的刻板认知,亦为日本现当代文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

文|徐嘉熠

图|徐嘉熠

编辑|沙克尔江

审核|高阳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