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院系动态

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得主外文系韩书缘:传播中国声音,做坚守初心、昂扬奋进的理想主义者

时间:2024-01-23 10:08:08

“扎根本土、放眼世界,为中国的全球传播事业奋斗终生,清华人责无旁贷,作为青年党员的我在所不辞。”韩书缘在答辩现场如是说道。

主持清华国际青年对话

但她也曾迷茫。“这是当代青年共同面对的精神困境——曾经以理想为时尚的精神浪漫在慢慢消逝,青年人自我燃烧、昂扬奋进的激情越发罕见,取而代之的是单一社会评价体系下的不知所措与自我挣扎。青年人似乎越来越难发现真实的‘自我’,越来越难独立探寻人生的价值与意义。”

幸运的是,书缘慢慢找到了人生方向。二十大召开之际,受中国日报所托,正在哈佛大学访学的她在校园里完成了一些街采工作。书缘惊讶地发现哈佛学生对中国的发展和现状知之甚少。他们反问道:二十大是什么?这让她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破解国际话语权“卡嗓子”的问题,对中国来说刻不容缓。“如果美国受教育程度最高的年轻精英尚且对中国不甚了解,那么普通民众的认知恐怕就更为局限了。这样的局面若不能得到改善,加之西方主流媒体刻意制造的排华语境,中国的国际形象必然严重受损。”内心的声音告诉她:这是你想做的,这是你能做的,这是你应该做的!

两会期间接受新华社采访

推动全球传播,道阻且长。破解“卡嗓子”问题,一怕太虚,徒有传播之形,而无传播之实;二怕死板,只重视案头研究,忽视台前的功夫。换言之,要具备出色的全球胜任力,必须既能沉下心来从事研究、调研工作,也要能自信大方地在舞台上发声。因此,本科期间,书缘在课内课外的方方面面都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突破自己的能力边界。

坚持科研本位,聚焦区域治理书缘从未在学习上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三年来综合绩点位列年级第一。课程之外,她的科研聚焦粤港澳大湾区这一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新支点。以第一作者完成的论文探索了大湾区政府间的官员调度和府际合作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回应了大湾区的发展型治理逻辑,获“挑战杯”二等奖。自主立项课题聚焦大湾区人力资本跨境流动,获学术推进计划A类评级。这些研究帮助她更好地理解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治理与发展对于中国乃至世界发展的深刻意义。

深耕社会实践,关注社会转型去年寒假,书缘和思源计划的同伴前往广东省开展实地调研。从中大布匹市场周围的“城中村”,到广州十三行的档口,到跨境电商巨头希音,他们按照产业链顺序探索了服装纺织业的转型发展:从“制造”到“智造”的升级折射出中国正在从“人口红利”阶段向“人才红利”阶段的转变;从加工制造向时尚设计的发展重心转移是中国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中向上攀升的缩影。一边是传统,一边是新生,要如何在其中找到发展的平衡?


思源计划20期赴广东开展社会实践(第二排右四)

带着这个问题,暑假书缘又作为支队长带领支队赴日本东京湾区开展实践。“我们认识到,在绿色转型的大趋势下,企业必须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技术创新、政府赋能等方式,提升自身在绿色低碳市场的竞争力,兼顾社会责任的同时为企业解锁更多商业价值。”最终书缘带领的支队获海外实践A类团队、校级银奖支队、院系金奖支队等荣誉。

带队海外实践(左二)

积极对外发声,登上世界舞台本科期间,书缘一直活跃在各类国际交流的舞台上——大一便获得“21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北京赛区冠军、全国第四;作为“白杨”计划培养的双语主持人,亲历“清华国际青年对话”等数十场校级外事交流活动;作为清华-耶鲁战略青年对话活动的中方代表,围绕国际政治问题开展交流,推动两国青年之间的相互理解;担任亚洲大学联盟五周年青年大使,为促进亚洲地区共同建设更开放、更融合、更有韧性的大学贡献清华人的力量。

获“21世纪杯”北京冠军、全国第四

响应清华号召,走向国际组织大三时书缘就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实习,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事一起筹备疫情后的首次线下年会,亲身感受到106个成员国代表团对亚投行的高度认可,更欣喜地看到萨尔瓦多、所罗门群岛和坦桑尼亚三国加入亚投行的申请在本届年会中顺利通过。亚投行的实习经历坚定了书缘响应清华号召、走向国际组织的决心。“未来我希望代表中国成为国际组织中的主导者,积极对外构建中国的话语体系。”书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对话两会代表

也正因为持续燃烧的人生理想,书缘选择了本科毕业后进入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深继续倾听世界的声音,并向世界呈现真实的中国愿景。“我不仅要成为一座桥梁,更要做一座岛屿。桥梁是点对点的,是单向度的沟通;而岛屿则是一片陆地,兼容并蓄、厚德载能看到多元的视角,能承载多样的人生。”

参加中国日报社对外交流节目录制(第二排左二)

择一事,终一生。本科三年,书缘逐渐在理论学习和实践工作中坚定了人生理想。传播中国声音,做坚守初心、昂扬奋进的理想主义者将是她毕生的追求!

采访 | 李婉琦

编辑|沙克尔江

审核|高阳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