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院系动态

外文系举办2024年青年教师(文学方向)项目申报暨学术交流沙龙

时间:2024-01-22 10:28:52

1月18日上午外文系2024年度青年教师(文学方向)项目申报暨学术交流沙龙在文南楼216会议室成功举行。欧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第八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外文系教授曹莉应邀主持沙龙。参会成员包括来自欧美文学与批评理论,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文学史、思想史与文明史研究学科群的教师和博士后。

交流会伊始,曹莉教授以她在外文系长期工作的经验,指出外文系近年来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各级基金项目的申报,在各级项目立项上取得了持续性进展,尤其是青年教师在学术实力和项目申报及完成方面成绩突出,预示了外文系文学方向良好的发展潜力和前景。随后,已有在研项目的几位老师分享了各自的申报经验。

刘昊老师分享了申报教育部课题《亦新亦旧的中国莎士比亚:莎士比亚与中国文学传统的两种关系》的经历,肯定了将个人兴趣和学术科研相结合的重要性。王丽平老师从选题缘起、研究问题、学术价值等方面分享了申报国家社科项目《<格林童话>的神话渊源与德意志民族精神》的经验,强调科研与教学应紧密结合,从教学中获取科研灵感,同时就项目结项相关事项与青年学者进行了交流。赵元老师以申报教育部项目《奥登戏剧创作研究》和国家社科项目《奥登诗学与神话研究》的经历为例,指出选题的重要性,题目要平实但要突出新意,论证要注重整体的逻辑性、通畅性,同时要敢于积极寻求批评者的建议,切忌闭门造车。

陈湘静老师分享了申报教育部项目《后冷战时期北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范式转型考察》和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的过程,指出要立足于自己熟悉的领域、充分挖掘学科内部的重点和热点,申报书要突出问题意识和自己的独特优势。沈安妮老师以申报国家社科后期资助和国家社科项目《当代英国作家手记中的影视与小说创作研究》的经验为例,提出要注重研究的可持续性、可拓展性,选题的重要性、前沿性,研究方法的可行性;强调在文献综述中要重点突出对本学科和研究问题的深入了解。范佳妮老师讲述了申请最受国际尼采学界认可的魏玛古典基金会尼采研究奖的经历,强调尼采学界对研究计划的深刻性和丰厚度非常看重,要在深耕多年、厚积薄发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尼采学界尤其注重学术发表的成果,评审申请者时看重其能否在深刻把握重要问题域最杰出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之上深入研究最高精尖的问题、批判性地开创新的范式或问题域并成为自己独特的学术身份标识,从而获得学术共同体的认可。

吴娟娟博士后从选题缘起、写作格式等方面讲述了申报国家社科青年项目《英国女性旅华叙事中多重形象建构研究》的经历。欧阳开斌博士后分享了申请中国博士后基金第73批面上项目的经验。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得到外文系科研秘书耿娟老师、办公室主任卢秀霞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协助。老师们表示在两个多小时的交流中不仅仅增长了项目申报的经验和知识, 而且收获了更高更广的治学视野和学术共同体意识。

文|吴娟娟

编辑|沙克尔江

审核|高阳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