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院系动态

清华大学欧美文学论坛第27-28期举行

时间:2023-12-15 09:53:04

12月7日晚,清华大学欧美文学论坛第27-28期美国文学专场邀请了山东师范大学于冬云教授和安徽大学戚涛教授作学术演讲。论坛由清华大学外文系教授、欧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曹莉主持,外文系副教授陈湘静担任与谈人,人文学院部分教师与近四十位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论坛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并全程直播,直播间120余位听众在线收看。

于冬云教授主要从事英语文学、中西文学关系、当代西方文论的研究,尤其是美国作家海明威的研究。在题为《现代性的悖论:<老人与海>中的博物学书写与伦理关怀》的演讲中,于教授指出海明威《老人与海》中的博物学书写既与美国的全球经济、政治、文化殖民扩张活动有复杂的关系纠缠,又借异域自然、“在地”叙事抵制美国现代化的破坏性,寓托人与大自然及所有物种共存、共在的生态整体主义思想。于教授认为,《老人与海》中的博物学书写隐含着绿色殖民主义和生态整体主义重叠矛盾的现代性悖论;通过博物学的视角重读《老人与海》,可以更好地理解全球化、在地性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整体主义。

于冬云教授演讲

戚涛教授主要从事美国19世纪文学,认知文学与文化理论研究。在以《创伤与多数暴政下的碎片化危机:梅尔维尔的身份问题与早产的后现代性》为题的演讲中,戚教授首先回顾了与梅尔维尔身份碎片化的相关阐释,接着从创伤、边缘型人格及其文笔表现的角度讨论了梅尔维尔身份碎片化的个人因素。最后,戚老师分析了梅尔维尔碎片化的自我身份和小说《白鲸》中的自我叙事,指出梅尔维尔同时存在的三个分裂的自我身份——漂泊的怀旧者、精神错乱者与自取灭亡的怀疑者与追寻者,意味着梅尔维尔维护统一性努力的失败,认为其作品呈现了一种前现代的无序的状态,是对现代工业文明的反思和批判。

戚涛教授演讲

陈湘静副教授与谈

演讲结束后,主持人和与谈人分别从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进步主义、怀旧情结等角度与演讲嘉宾进行交流讨论,气氛热烈。本次论坛在线上合影中圆满结束。

线上合影

文|张晓婵

图|张晓婵

编辑|沙克尔江

审核|高阳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