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院系动态

经典“修复” ——外文系文学经典课程同学赴古籍特藏部体验古籍修复

时间:2023-12-14 10:16:27

12月13日,清华大学外文系王敬慧教授带领“比较文学与跨文化视域下的文学经典”课程的同学们在清华大学图书馆古籍特藏部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古籍鉴赏与修复”体验课。本次调研是基于“文学经典”课程的教学内容,从“比较”的视角,旨在让同学们切身体会中外经典文化的载体——古籍,及其历史传承与修复工艺。以拓宽“文学经典”的视角,让抽象的文学经典在具体的古籍中焕发别样的魅力与价值。

活动伊始,古籍特藏部的付佳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古籍的定义、古籍的分类、清华古籍特藏部的历史、藏书情况以及古籍保护过程中发生的真实历史故事。同学们传阅了刘半农先生捐赠的和刻本与1707年出版的洋善本。2023级博士生李敏同学结合自身在课程学习中到古籍特藏部对《鲁滨逊漂流记》中译本插图的调研经验,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古籍一手资料的获得对于学术研究意义与价值。古籍特藏部的老师结合具体的案例说明古籍特藏部的设立旨在为同学们的科研提供丰沛的一手资料。目前为止,古籍特藏部已经帮助了许多硕博同学完成了论文的选题与写作相关的资料的查找工作。

清华图书馆古籍特藏部馆藏“洋善本”

接下来进入到此次活动的第二环节——体验雕版印刷术、传统湿拓画与古籍修复。在体验雕版印刷术环节,古籍特藏部的马雪艳老师向同学们具体讲解了从雕版的选材、宣纸的制作、雕版印刷工艺的传承等多个方面知识,并亲自指导同学们完成了印刷。随后同学们在张宝、周漠老师的带领下体验了传统的绘画工艺——“湿拓画”。同学们将颜料滴入水中,并用特制的白纸覆盖,再将纸张慢慢从水中抽离,由此形成了一幅幅独特的画作。在创作中同学们体会到了其中传承千年的东方智慧与情怀。

古籍特藏部老师为同学们讲解“雕版印刷”

最后,古籍特藏部的老师为同学们演示中华传统典籍修复的工艺,并亲自教授每一位同学进行装订。在感慨传统工艺精妙的同时,同学们也对古籍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王敬慧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肯定中英文古籍的修复工作对于文化的传承与域外传播的意义与价值,并对古籍特藏部的相关老师表示感谢。至此,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学经典”课程落下了帷幕。

外文系文学经典课程同学与古籍特藏部老师合影留念

外文系文学经典课程同学与古籍特藏部老师合影留念

文|谢紫薇

图|杨玲 谢紫薇

编辑|沙克尔江

审核|高阳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