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院系动态

外文系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3-12-13 08:48:26

12月9日下午,在文南楼116举行了外文系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研讨会。外文系党政联席会全体成员与兄弟院校外文院系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外文专业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外文系副主任高阳主持会议。

外文系主任吴霞开幕辞中表示,当前外文学科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化与挑战,需要我们全体外文界同仁携起手来,共商对策,共谋发展。如何着眼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培养高素质外文类人才,如何坚持守正与创新等议题是外文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重点的任务。吴霞提到,相信通过和与专家学者的广泛交流,深入探讨,一定能够汇聚新时代外文学科的各方面建设经验,为推进其守正与创新提供有益的建议,从而促进学科建设,提升学科的影响力。

副系主任郭茜就外文系人才培养现状和成果进行了介绍。随后,她提出了新时代背景下外文专业在课程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招生改革等方面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党总支副书记赵蓉介绍了外文系在学科建设方面采取的重要举措及工作成效,阐述了面向未来外文学科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相应的发展思考。

与会人员深入共谈在新文科背景下如何建设中国外文学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和招生改革等重要课题。与会者一致认为,外文学科的建设应该注重与时代背景相呼应,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方案目标和课程体系改革,更好地培养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外文人才。会议取得的一系列的共识,为外文学科的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路和指导。

副系主任董洁最后总结中表示,今天我们对新文科背景下外文专业的课程设置、学科建设以及招生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这有助于我们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更好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从而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发展有组织的科研,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文|沙克尔江

图|张玉光

编辑|沙克尔江

审核|高阳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