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院系动态

清华大学外文系东亚语言与文化学科群2022年度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11-27 17:55:53

11月20日,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东亚语言与文化学科群2022年度学术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清华大学文南楼116举行。本次研讨会由“细读竹内好:文学的自觉与战争的经历”和“东亚的日本近代文学越境”(東アジアにおける日本近代文学の越境)两个工作坊构成。来自国内外十多所高校和研究单位的8名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报告,我校外文系及各兄弟院校师生累计近400人参与。清华大学外文系教授王成、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中村美登利(中村みどり)、北京外国语大学讲师曲莉、日本国文学研究资料馆副教授多田藏人主持本次研讨会。

“细读竹内好:文学的自觉与战争的经历”

在“细读竹内好:文学的自觉与战争的经历”工作坊中,清华大学外文系副教授陈朝辉以《从无感到钟情:试论竹内好是如何读懂鲁迅的》为题,从文学与政治的关系角度分析了竹内好走向鲁迅的思想变化过程。清华大学外文系助理教授仓重拓以《论竹内好的战争体验》(竹内好の戦争体験を考える)为题,从竹内好日记等文本线索中爬梳出竹内好的从军经历及战争体验。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袁一丹、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熊文莉、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言、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刘春勇参与讨论。


王成主持第一场工作坊

陈朝辉、仓重拓(从左至右)作报告

袁一丹、熊文莉、陈言、刘春勇(从左至右 从上至下)发言

“东亚的日本近代文学越境”

在“东亚的日本近代文学越境”工作坊中,王成教授进行了主旨介绍,他指出本次工作坊由清华大学外文系和在华中日文学资料研究会合作举办,开启了中日共同研究的新尝试。日本关西学院大学教授大桥毅彦进行了基调演讲,从战时文学场域研究、日语出版物的资料挖掘、多媒介视角下的文艺文化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在华中日文学资料研究会的目标构成。

中村美登利、曲莉、多田藏人(从左至右)依次主持第二场工作坊

在第一部分的个人学术汇报中,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秦刚、中国人民大学讲师刘妍、日本立教大学教授石川巧、南京理工大学教授陈童君依次以《战时上海最后的日语杂志<新大陆>》(戦時下上海最後の日本語雑誌『新大陸』)、《横光利一与中国作家的“东北”视线》(横光利一と中国人作家における「東北」への眼差し)、《朝鲜的日语杂志<海国少年>(1944-1945)与“内鲜一体”思想》(朝鮮の日本語雑誌『海国少年』(1944-1945)と〈内鮮一体〉の思想)、《日本战后占领期中日文学关系史的背面》(戦後占領期日中文学関係史の裏面)为题,聚焦日语出版物的挖掘和介绍,探索中日文学交流史的新面向。在第二部分“复苏的上海历史文化空间”(よみがえる上海歴史文化空間)的主题报告中,日本关西学院大学教授大桥毅彦和日本奈良大学教授木田隆文分别以《立体的视差·多层的空间》(立ち上がる視差·重層する空間)和《外地文艺文化资料的保存与共享》(外地文芸文化資料の保存と共有)为题,介绍了基于地理信息的资料保存策划的研究成果。王成教授、日本立教大学博士生牛路遥等参与讨论。

秦刚、刘妍、石川巧、陈童君、大桥毅彦、木田隆文(从左至右 从上至下)作报告

线下会场合影

文:肖羿

图:葛东升、栾霏

编辑:沙克尔江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