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院系动态

外文系2022-2023年度秋季学期全系大会暨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第三次会议举行

时间:2022-09-09 11:45:33

9月8日上午,清华大学外文系2022-2023年度秋季学期全系大会在文南楼116以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召开。外文系党政联席会全体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出席会议。

党总支书记、主任吴霞首先就安全、教学、科研、人事、外事等工作方面进行了介绍和部署,并再一次强调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吴霞最后希望,全系师生员工进一步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共同实现外文系的高质量发展。

副系主任杨小璐通报了学校关于开展科研诚信和作风学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汇报了外文系本次科技论文自查工作情况,希望外文系教师恪守学术诚信、杜绝学术不端,共同营造健康学术生态。

副系主任周鹏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进行了动员说明。周鹏首先介绍了“三进”工作的背景和意义,他表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融入外语类专业听说读写译等核心课程,以帮助学生在提高外语读写、演讲与翻译能力的同时,提高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能力。最后周鹏强调 “三进”工作重要性,并动员老师们积极探索“三进”的创新方法,落实“三进”方案。

随后,全系老师就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第三期主题“外文系如何落实‘三进’工作”进行了研讨,党总支副书记赵蓉主持研讨会。会议中郑文博提出,“三进”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要培养造就一批善于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人才,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因此,首先要进一步加强思辨相关的课程体系建设,真正做到理解当代中国;在教学内容方面,要给予经典文学课程足够的重视,夯实基础;在教学和研究中,要多多开展中外文化比较;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激发学生求知、探索的兴趣。孙彬表示,‘三进’课程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专业翻译能力,还能够加深对国情、党情、民情的了解,是创造性的人才培养举措。她提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外文系其他课程有机融合,也是当下着重思考的一点。张亦凝提到,“三进”教材能够为学生写作训练提供了更丰富、更多元的知识内容,也对授课老师的知识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曹莉表示,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做好中国事情,对一线教师而言,努力做好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本职工作,是讲好中国高等教育故事的前提;理解当代中国需要有全球意识、历史眼光和现实关怀,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学习,审辩思考,非常重要。

会议现场

文|沙克尔江

图|沙克尔江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