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院系动态

文学史、思想史与文明史研究学科群线上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时间:2022-06-25 20:25:38

近日,由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文学史、思想史与文明史研究学科群举办的线上学术讲座顺利进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的姜雪为讲座听众进行了题为《作为文体和方法的“Denkbild / Thought-Image”——释读本雅明的〈单行道〉》的精彩学术报告。姜雪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访学,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理论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讲座由清华大学外文系邓深副教授主持。

姜雪进行讲座

德国犹太裔学者瓦尔特·本雅明(Walter Benjamin,1892-1940)是20世纪上半叶最难以归类的思想家之一,其著述自上世纪60年代起在西方知识界产生了重要而广泛的影响。在本雅明诸多复杂的身份中,鲜少提及的是作家身份。他独具一格的短篇散文创作自20世纪20年代中期开始见诸报刊,其中1928年结集出版的《单行道(Einbahnstraße [One-Way Street])》是其生前出版的唯一一部“格言集”,该书以凝练晦涩的笔锋萃取出作者对时代思考的结晶,标识出作者思想进程中的转向时刻。今天西方学界多用“Denkbild / Thought-Image”来指称《单行道》的文体。学术报告的第一部分,姜雪首先介绍了《单行道》在本雅明的整个思想进程中居于转向时期的特殊位置,并通过作者的书信内容回溯了该书的成书过程,指出该书是本雅明离开纯粹的理论领域,以文哲交融的写作方式介入现实的实验性尝试。第二部分,姜雪以《单行道》是否为“格言”的问题切入,详细梳理了“思想图像(Denkbild)”进入学术史的探讨过程,指出该词在词义上的强烈居间性和张力。接着,在对“思想图像”进行了词源学考察后,报告分别从理念、寓意画和思维方式这三个方面,对《单行道》中的具体篇目进行具体分析。姜雪指出,这种以哲学为基底的文哲交融的创作文体,是本雅明坚持以真理表征的任务将哲学家与艺术家联系起来的抱负使然。最后,姜雪总结,作为文体和方法的“思想图像”概念,是西方本雅明研究的研究成果中可资借鉴的一部分,它有益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本雅明及其独树一帜的思考与写作方式。

提问与讨论环节中,社科院外文所的李永平研究员首先对于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点评。接着,姜雪与来自清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及西安外国语大学等单位的师生听众进行了交流,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听众所提出的问题。本次线上学术讲座至此圆满结束。

文|邓深

图|邓深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