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院系动态

句法理论研究沙龙首场专题讨论成功举办

时间:2021-12-31 16:54:25

12月30日下午两点,句法理论研究沙龙首场专题讨论在文南楼成功举办。外文系副教授赵蓉,助理教授胡笑适、徐婷,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讲师郑若曦,以及英语专业和日语专业约30名研究生线下线上参加活动。沙龙在认知语法-构式语法和生成语法的理论框架下,以“汉语和日语的被动结构”为主题展开对话和讨论。

沙龙特邀郑若曦和清华大学外文系博士生王子琪,分别从认知语法-构式语法和生成语法的视角深入探讨了日语和汉语被动句式的各种特性。

郑若曦在简要介绍认知语法-构式语法的理论框架后,从日语直接被动句与间接被动句的关系及被害义的产生机制入手,论述前人提出的三种不同分析方案。在此基础上,她着重说明了日语“主题导向”的句法特点,并充分论证该认知语法视角之于日语被动句研究的合理性和优越性。

在线参会人员

王子琪在简要引介管辖-约束理论框架后,提供了生成语法框架下汉语被动句的三种分析思路。她从“被”字的句法性质入手,分别论述“被”作为介词和动词时的两种句法分析,并在此基础上,论述了将汉语被字句看作话题结构的分析方案。

会议现场

随后,与会的师生针对汉日被动句的语言事实差异、“被”的词类属性、构式理论的思想基础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参与本次沙龙的研究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沙龙得以有机会从不同理论视角出发展开交流,对不同的学术流派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和感受,受益颇丰。

句法理论研究沙龙由外文系青年教师胡笑适提议组织,旨在为研究生提供不同的语言学理论研究视角,以促进研究生对各个语言学理论研究的整体把握。

文|李彦婷

图|李彦婷 史德明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