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院系动态

世文学堂班“向第一志愿致敬”主题班会暨7字班毕业欢送会举行

时间:2021-07-09 15:39:50

6月22日晚,世文学堂班“向第一志愿致敬”(For First Choice)主题班会暨7字班毕业欢送会在文南楼举行。世文学堂班首席教授、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院长颜海平,外文系党总支书记兼主任、世文学堂班项目主任吴霞,外文系教师职员代表、世文班班主任董洁、刘昊、李明明、赵元,清华-密歇根研究员学会助理教授及国际师资世文博士后,2017-2020级清华学堂世文班学生代表参加了主题班会。

世文学堂班项目主任吴霞对7字班同学顺利毕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她借用2021人文学院学生节的主题“山海”,希望同学们保持热爱、奔赴山海。吴霞动情地追忆了许渊冲先生的翻译人生,指出热爱可以抵挡岁月的寂寞漫长,可以解千难万险,并祝福同学们能够保留心中的热爱、成就最好的未来。

Sam、李明明、刘昊、陈湘静(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寄语

世文学堂班授课教师Sam回忆了给世文7字班上课的愉快时光,并高度肯定了同学们四年的成长。最后,Sam祝福每一位毕业生都能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不断探索、积极进取。刘昊、李明明、赵元及陈湘静等老师向毕业生寄语。彭刚副校长及世文资深授课教授中文系刘石、张海明、历史系侯旭东、哲学系黄裕生、外文系陈永国等通过文字和照片向毕业班同学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世文班在校生代表发言

7字班毕业生代表发言

在主题班会的互动环节,外文系8字班代表杨雯珺、9字班代表周琪川从自身在世文班、外文系收获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经历出发,祝愿师兄师姐们作为中国人文在国际延伸发展中的更新传承者、阐述传播者,走向更广阔的世界。接着,7字班的同学们纷纷用各自凝练富有个性特性的两个关键词,概括自己本科阶段的特殊感悟,分享了四年学习的收获和喜悦,再次启程深造的期待。

颜海平、刘昊向7字班同学赠送毕业礼物

作为主题班会的压轴部分,世文学堂班首席教授颜海平、班主任刘昊向7字班同学赠送毕业礼物:一枚以丹东石为质料、铭刻着每位毕业生中文名字的篆书印章,寄寓着学校、世文院和外文系对同学们的殷切嘱托和期望。


颜海平致辞

在总结致辞中,颜海平回顾了世文学堂班的创建初衷和理念,和师生员工的共同践行、奋斗、成绩。她指出,在当前紧密相连而又充满差异的世界中,以跨文化融通创新能力为重心的人文教育和知识延伸,其历史功能和重要意义,日益凸显。颜海平表示,世文班青年生逢其时,希望和相信他们会以长时段的眼光和能力,把握挑战,绽放人生。未来的挑战和机遇无可估量,正如他们的未来无可估量,他们应当是未来世界不可或缺的中国部分。颜海平祝福同学们人生幸福,勉励同学们脚踏实地;成人、成才、成群;永远砥砺奋进,在人生长跑中,获得长时段的人生价值。


与会人员合影

随后,与会全体老师与同学们合影,世文学堂班“向第一志愿致敬”主题班会暨7字班毕业欢送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简称“世文班”)为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与外国语言文学系共建因材施教英语专业实验班,旨在接承与更新清华大学“中西融会、古今贯通”的文化传统和育人理念,培养熟习世界文学经典、深研世界文明进程、能够在认知不同国别语种及其社会文化的异同、变迁和交汇中,把握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创新,有志于中国人文学术在国际化延伸中发展的厚德博学之才。世文班2017级部分毕业生去向:

李宇童将赴牛津大学攻读全球与区域研究;徐啸谷将赴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国际关系研究;王淼将赴哥伦比亚大学攻读东亚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吴沁彦将赴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研究;张绯阳将赴南加州大学攻读电影艺术研究;朱映兰将赴爱丁堡大学攻读英文文学研究;周胤其将赴伦敦大学学院攻读社会学研究;疏佳琪婉谢牛津大学中世纪文学研究奖学金、选择赴纽约大学攻读游戏设计硕士学位;冉浩妍将留校攻读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博士学位;张瀚文将留校攻读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博士学位;张玺将留校攻读外文文学硕士学位;庞晓畅将留校攻读中文文学硕士学位;李德光将留校攻读历史硕士学位;李天逸将就职于华为科技有限公司;杨北辰同学将赴英国剑桥攻读文学研究。


欢送会现场

彭刚副校长、世文资深授课教授和外文系教授祝福摘要:

“东海西海,心理攸同;南学北学,道术未裂”。在中与西、自信与开放、专精与博雅、传承与创新之间走出自己的道路。—彭刚副校长

祝贺21届世文班同学完成学业,顺利毕业!祝贺你们带着世文学堂班特有的视野、特有的情怀与特有的期待走向人生新的阶段!你们的未来与中国相关,也与世界相关。—哲学系黄裕生

毕业是继往开来的人生驿站,祝贺各位同学!更希望各位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立足中国,拥抱世界,砥砺奋进,成就自我,超越自我,回馈人类。—历史系侯旭东

相信同学们都读过陈寅恪的王国维纪念碑文了,应该再读读冯友兰的西南联大纪念碑文。—中文系刘石

精绝学显学中学西学,通人文世文中文外文一一与世文班全体同学共勉。—外文系曹莉

我在务农并思考人生。告诉同学们我非常想念他们。在此毕业之际,谨祝一生幸福快乐。勿忘我们在一起学习的日子。请把这句话念给同学们听,我的眼中已饱含泪水。—外文系陈永国

海阔凭鱼跃,会当水击三千里;天高任鸟飞,勿负人生二百年。—中文系张海明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