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滚动图片 > 正文

滚动图片

我系2011级本科生、2016年度罗德奖得主陈昱璇(左四)在2017年《朗读者》第三期中与同伴朗诵《泥泞》

时间:2017-03-22 09:14:06

 

        文字是情感的承载,而朗读就是用最美、最直接的方式来表达情感、传递爱。2017年3月4日,在《朗读者》第三期上,201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秦玥飞与他的“村官”小伙伴们,从村子里千里迢迢来到北京的《朗读者》录制现场,用朴实的文字,真诚的情感读出了他们故事背后的“选择”。也许是出于对这种“泥泞”的热爱,才使这群大学生们在殿堂和田垄之间选择了后者,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泥泞》迟子建,朗读者 | 秦玥飞、周璇、谭腾蛟、陈昱璇、陈旖雪、杨琪。

陈昱璇,清华大学外文系2011级本科生、2016年度罗德奖得主:

 

《泥泞》 节选

作者/迟子建

小巷里泥水遍布;排水沟因为融雪后污水的加入而增大流量,哗哗地响;燕子在潮湿的空气里衔着湿泥在檐下筑巢;鸡、鸭、鹅、狗将它们游荡小巷的爪印带回主人家的小院,使院子里印满无数爪形的泥印章,宛如月下松树庞大的投影;老人在走路时不小心失了手杖,那手杖被拾起时就成了泥手杖;孩子在小巷奔跑嬉闹时不慎将嘴里含着的糖掉到泥水中了,他便失神地望着那泥水呜呜地哭,而窥视到这一幕的孩子的母亲却快意地笑起来……

这是我童年时常常经历的情景,它的背景是北方的一个小山村,时间当然是泥泞不堪的早春时光了。

我热爱这种浑然天成的泥泞。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