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招生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

招生专业:英语(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

历史渊源

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历史悠久,英才辈出。文化昆仑钱锺书、学界泰斗季羡林、戏剧大师曹禺以及李赋宁、王佐良、许国璋、查良铮、英若诚、许孟雄、李健吾、杨绛、许渊冲、文洁若、江枫、宗璞、资中筠、胡壮麟等一大批耳熟能详的语言、文学和翻译方面的巨匠均毕业于外文系。

培养目标

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旨在接承与更新清华大学中西合璧、古今会通的文化传统和育人理念,培养熟习世界文学经典、深研世界文明进程、能够在认知不同国别语种及其社会文化的异同、变迁和交汇中,把握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创新,有志于中国人文学术在国际化延伸中发展的厚德博学之才。

专业特色

强调在全面提升学生英语语言能力和多语种意识(multilingual consciousness) 的同时,深植人文根基,强化经典阅读,拓宽文化视域,倡导批判创新;发现和培养具有特殊语言资质、笃学切问、目光高远的学术新人;发现和培养能够驾驭和超越语言层面的熟练交流,在跨国族、跨区域和跨文化研究等领域造诣深厚、满足中国高等教育和国家战略需要的高端人才。

优化资源 合作办学

世文班是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暨清华大学外文系一体化发展的前沿和基础。综合优化人文学院和苏世民书院等相关院系的教学资源,拥有国内一流的国际化教学条件。

优化课程 多语教学

要求学生在提高英语听、说、读、译、写能力的同时,深度掌握中文古文和第二门外语,根据各人的资质差异,有系统、有选择地学习中国和东西方主要国家和区域的文学、艺术、历史、哲学、文化政治和社会经济等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

优化培养 国际能力

学生毕业时应具备优异的中外文口语和书面表达能力;从事中外文学文化比较研究、与国内外学界进行专业前沿研讨和广泛人文对话的能力;以及成为经济全球化时代国家所需各类领军人才的基本能力。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