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中心 > 正文

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

作为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发展部署和国际创新的重要举措之一,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简称世文院)是集研究和教学为一体、以重大和前沿研究为主旨的校级学术机构。通过建设跨语种、跨学科、跨文化的人文教研平台和聚焦共性的时代命题,世文院汇聚和培养具有在国际环境中把握不同文明逻辑并与之谈判的人文能力、由阐释世界以叙述中国、为中国人文学术和国家战略暨国际社会文化在交汇交融中发展所需要的优秀人才。

自2014年12月25日获准成立以来,世文院各项工作相继展开。2016年4月12日举行揭牌仪式。自筹建以来至2017年12月,已举办14期由国际资深学者讲授的世界人文系列研讨课。立足清华传统会通理念, 世文院以当下和未来国际间跨文化人才需求为导向,兼具中国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文学之核心能力为目标,以双语暨多语种能力、跨文化思维、和以中国为本的国际对话能力培养为内涵。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简称世文班)的建立(2015 年首届本科生)是上述理念和模式的初步尝试。作为这一理念实施的重要部分,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在2015 年完成学科建制转型,根据学科属性和研究命题,分设八个学科群。以八个学科群的建立和运行,确立了“加入文科高原、瞄准世界前沿、追求清华标准的世界一流学科”的学科定位和建设方向。世文院将与外文系协同共进,整体发展,在人才引进和学科创新方面对接和加快八个学科群的发展和提升。

世文院与密歇根大学历史悠久的密歇根研究员学会于2016年4月正式合作,建立了清华--密歇根研究员学会,为引进欧美一流青年人才奠定了机制的基础。2016年9月,来自芝加哥大学、康奈尔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首批三位世文博士后研究员到岗,加入世文教学团队。

世文院科研建制为两所一论坛(筹):跨文化理论研究所(简称理论所),英美文化研究所,世界区域研究文化论坛(简称世文论坛)。研究队伍和科研建设的主要任务包括中英文化研究和对中美暨环太平洋跨国文化研究与跨国文化对话的拓展。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