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中心 > 正文

欧美文学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欧美文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11年3月1日。中心以外国语言文学系欧美文学与批评理论学科群为主要依托,同时挂靠人文学院和外文系。 面向校内外、国内外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中心常年举办“清华大学欧美文学论坛”,召开学术会议, 组织学术出版。

中心秉承清华大学“中西融合,古今贯通”的学术传统,以会通和创新为宗旨,以加强和提高欧美文学学科及其他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为目标,广泛联系和凝聚国内外的学术资源和研究力量,积极拓展欧美文学研究的新领域和新课题,开展形式多样的跨学科、跨院校、跨文化和跨国界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支持和促进中国及清华大学的人文学科和外语学科建设,为扩大中国和清华大学的学术影响和持续振兴清华的人文学科和外国文学学科做出应有的贡献。

与中心相关的主要国家级、省部级、校级和自选研究课题有:“剑桥批评传统及其在中国的影响和意义”、“剑桥文学批评译丛”、“西方思想史与人类文明研究”、“翻译研究的文化转向” 、“利维斯与‘两种文化’论战研究”、“英语文学课教学研究”、“中西文化比较与影响研究”、“文学与宗教研究”、“生态批评”、“文化记忆与后殖民批评”、“现当代英美诗歌研究”、“莎士比亚与现代戏剧研究”。

已经开展和举办的国际交流活动和国际会议有:“清华--剑桥大学人文社科研究中心暑期研究员项目”(2007-2010)、“2011剑桥文学传统与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国际大学英文教授协会2013年北京年会”、“全球化时代的契合:王佐良先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暨清华大学图书馆王佐良著作专架揭牌仪式”(2016年6月)“ 剑桥批评: 中国与世界” 国际学术研讨会(2017年6月) 等。

中心主任:曹莉  副主任:张萍

通讯地址:北京清华大学文南楼206  欧美文学研究中心

邮政编码:100084

电话:86-010-62781418传真:86-010-62795726

电子邮件:licao@tsinghua.edu.cn,  vv73@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